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优化和提升资本市场功能 支持深圳打造“创新高地”

2020-10-15 01:32  来源:证券日报 董少鹏

    董少鹏

    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殷切希望深圳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强调“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当前,全球经济环境发生重大改变,中国正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圳打造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从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稳定和优化产业链供应链体系的角度看,科技和产业创新也是重要抓手。资本市场作为连接金融、产业、科技三大领域的平台枢纽,将在其中发挥积极作用。

    从支持科技创新来说,资本市场天然具有资本聚集、资本形成的功能,资本市场还是风险资本最理想的退出渠道。而多数科技创新型企业需要较大规模的资本投入,早期利润较低甚至无利润,资本的支持就更为重要。一个有纵深、有韧性、有良好定价机制的资本市场,对于科技企业发展是极为重要的。

    从支持产业创新来说,资本市场的优胜劣汰功能和促进并购重组功能,是产业规模扩张、产业升级迭代的重要支撑。资本对产业和具体企业的市场发展空间、利润增长趋势具有高度敏感性,会从正反两方面发挥约束作用。一个有效的资本市场会通过股价和市值变化反馈于上市公司,引导其调整生产规模或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业态创新等。优势企业可以运用资本市场估值功能和融资功能,不断发展壮大;劣势企业则可能在市场的冲刷下淘汰,但市场化方式出清可在很大程度上降低社会震荡。

    2000年以来,深交所专注于服务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目前深交所上市公司超过2300家,总市值超过30万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占比在七成以上,已经有宁德时代、迈瑞医疗、科大讯飞、海康威视、爱尔眼科等一批标杆借助资本市场做优、做大、做强,创新资本集聚效应显著。

    创业板改革并试行注册制以来,系统完善了交易、再融资、日常监管、退市、投资保护等资本市场的一些基础性制度,切实增强了服务创新创业的能力,更好助力资本与科技、实体经济进行相互的融合。

    根据《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方案(2020-2025)》的部署,依托深交所,将开展以下改革试点:一是深化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进一步完善新三板转板机制,畅通多层次市场互动连接,增强市场活力;二是优化存托凭证(CDR)制度,吸引更多海外上市优质企业回归A股,丰富投资标的;三是优化私募基金市场和创业投资企业市场,通过制度创新营造鼓励创业企业、风险投资兴业的营商环境。

    在金融对外开放方面,一是支持符合条件的在深境内企业赴境外上市融资;二是开展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业务试点;三是支持深圳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先行先试,推动完善外汇管理体制;四是支持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在深圳依法发起设立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五是支持符合条件的外资机构在深圳依法合规获取支付业务许可证;六是推动构建与国际接轨的金融规则体系。这些创新开放举措将给资本市场生态带来新的变化,倒逼市场主体更加市场化,同时促使相关制度体系、监管规则更加完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开放越要重视安全,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增强自身竞争能力、开放监管能力、风险防控能力。这是对扩大开放的总体要求,也是对资本市场的要求。我们要落实好这一要求,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发挥其支持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的积极作用,为深圳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贡献力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