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从三个标准看中国金融进步与否

2019-12-03 14: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晓璐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评价中国金融进步的标准是什么?”近日,在“2019货币金融圆桌会议暨苏宁金融研究院四周年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提出“灵魂一问”。

    吴晓球认为,评价中国金融进步的标准有三个。第一是金融的演进、提升。评价一个政策,一种技术,一个制度安排的对错,要看它是否推动了我国金融功能的升级。“目前,中国的金融市场有了很大进步,金融体系已经由之前的融资为主,正在走向融资和财务管理并重的时代。”

    第二个标准是金融的效率和安全。如果一种金融创新的效率提高,可以大幅度覆盖风险,就要充分的肯定。他认为,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是聪明的,会权衡风险和收益。但是非常重要的前提是,公司所披露的信息必须是真实的。所以,要强制性地让企业披露真实信息,让投资者获得合理的回报。

    第三个标准是普惠金融。普惠金融体现了公平的原则,是有逻辑生命力的。普惠金融重点在普,“普是权利,惠是可能”,“惠”作为重点就脱离了初衷。

    IMI顾问委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在论坛上分析了普惠金融在金融科技视野下发展的三个阶段。他认为,第一个阶段解决了什么样的新技术可以促进普惠金融实现;第二个阶段解决了是什么样的制度、规则、系统,可以促进普惠金融的实践;第三个阶段解决了当普惠金融成为一个初心的时候,怎样使金融科技得到普遍应用。

    苏宁金融研究院院长、江苏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黄金老在论坛上表示,没有金融科技,做不成或做不好普惠金融。普惠金融,普的背后对应海量客户,要找到低成本服务海量用户的办法,如果没有基于数据的精准营销,是没有办法做到的。从风控的角度讲,金融机构和海量客户是不见面的,天南海北,必须要利用生物特征等新技术进行用户识别,做好用户KYC。

    惠是指要惠及用户,要把价格及费用降下来,需要金融机构降低综合成本(获客成本、运营成本、风险成本、资金成本等),这离不开人工智能、云服务等金融科技的进步。“科技,或数据,使金融变得更简单。”

    会议当日,苏宁金融研究院(SIF)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逐步建立“全方位、深层次、多形式”的校企合作、产学研相结合的一揽子战略合作机制。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