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证券时报头版评论:继续推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值得期待

2019-09-10 05:31  来源:证券时报

    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信号越来越强。

    从我国资本市场相关深化改革方案已基本成形,改革聚焦市场化、法治化、提高监管效能、对外开放等四方面,到金融委会议部署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强调要加强资本市场顶层设计,资本市场改革目标愈发清晰,继续推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值得期待。

    当前,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在这一背景下,资本市场需要全面深化改革,推动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为代表的资本市场改革,为新经济特别是高技术产业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方面,需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作为突破口,做好增量改革。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发挥科创板的试验田作用,加快关键制度创新,全面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着力服务有发展潜力、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企业登上资本市场舞台。另一方面,需加强顶层设计,加快完善市场基本制度,全面统筹好主板、创业板等存量市场改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扎实培育各类机构投资者,为更多长期资金持续入市创造良好条件。推进《证券法》等法律法规的修改,提升违法违规行为成本,进一步完善回购和并购重组等制度,构建良好市场生态,增强资本市场的活力、韧性和服务能力,使其真正成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资本市场改革不易,其政策变动牵扯股市波动,与亿万投资者利益休戚相关。要将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方案落地,除了监管层制定政策规划外,资本市场参与各方也应共同努力。上市公司应自觉完善公司治理,真实、准确、完整披露信息,严守“四条底线”,以扎实的业绩和成长回报股东、回馈社会。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需切实提升执业质量,恪尽职守,勤勉尽责,当好资本市场的“守门人”。投资者也要熟悉掌握各项制度规则,强化风险意识,正确认识、理性参与投资交易。只有市场参与各方同心同向、众智众力,才能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共同谱写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篇章。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