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财报实测支持资本市场政策“获得感”:减税降费、融资降成本、重组增业绩都有“强样本”

2019-09-03 21:58  来源:证券日报证事听公众号 包兴安

    顶层设计从税费、流动性、资产整合等多个维度支持资本市场发展。如今,这些宏观效果正逐步在微观经济细胞中显现。

    证事听君注意到,随着A股上市公司上半年成绩单出炉,大规模减税降费、化解民企融资难、国企整合效果正在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财报中得到体现。

    制造业税负下降幅度明显

    深交所近日披露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深市上市公司税费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39%,同比下降0.53个百分点,合计减轻税费315.51亿元。其中,化工、汽车制造业、通信设备、医药制造业等行业税负较去年同期下降14.54%,下降幅度尤为明显。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表示,在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大背景下,A股上市公司的整体税负是减轻的,特别体现在生产制造企业方面,因为增值税下调3个百分点更让制造企业受益。

    古鳌科技财务经理赵迎宾表示,深化增值税改革实施,税率从16%降至13%,上半年为公司带来50万元左右的利润增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上调到75%,上半年为企业降低60余万元所得税。

    “根据我们的市场预测,今年收入及利润情况会较去年大幅增加,全年大约可优惠增值税300万元、所得税120万元。”赵迎宾说。

    近年来,随着我国推出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上市公司整体税负呈逐年下降的趋势。一份报告显示,从整体企业总税负来看,自2012年后处于下降趋势。各年企业总税负均在20%以上,2012年总税负最高,达到26.98%,2017年降为24.80%。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表示,减税相当于给上市公司“瘦身”,有助于其降低经营成本,促使他们将更多的资金投入至创新研发与扩大再生产中,进而在提升公司竞争力的同时,尽可能地增加盈利。

    民企“贷款获得感”明显提升

    近年来,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问题一直是深化我国金融服务的重点。梳理上市银行半年报发现,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贷款数据已是披露的“标配”项目。以五大行为例,均将小微企业贷款相关服务、数据作为专项进行具体披露。

    从数据来看,五大行今年6月末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均较上年末实现增长。值得一提的是,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已阶段性实现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增长30%的要求。

    工商银行2019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进一步加强普惠金融专营机构建设,不断提升小微金融业务中心质效,2019年6月末全行小微金融业务中心288个。2019年6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402.38亿元,比年初增加1301.24亿元,增长42.0%。2019年上半年累放贷款平均利率4.53%,比2018年全年下降0.42个百分点。

    “中小企业融资需要解决的是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银行在这三个问题上都做了很多。”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从取得的成效来看,在融资难方面,监管机构通过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的结构性引导,银行加大了对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8月20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透露,截至今年6月末,小微企业融资综合成本下降超过1个百分点,阶段性地完成了目标。

    国企整合迸发业绩新生机

    今年以来,国企改革依旧是资本市场中的“强主题”,无论是混合所有制改革亦或是企业间的并购重组,市场都对其充满期待。相应的,整合后企业盈利情况也得以在财报中体现。

    根据同花顺统计,今年以来截至9月2日,按照首次公告日计算,在剔除并购交易失败案例后,今年A股市场共有315家上市国企参与了423起并购交易。而去年同期,仅有300家上市国企参与了407起并购交易。

    国信证券高级研究员张立超表示,今年上市国企并购交易数量增加的原因,除了与国资国企改革进一步深化有关外,还与近年来监管层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提高要素配置效率,使得国有企业信用环境宽松,并购交易所需要的资金日益充足有关。

    以云铝股份为例,2018年11月13日,云铝股份发布公告称:云南省国资委拟将其持有的云南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51%股权无偿划转至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国铜业有限公司。划转后,云铝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将由云南省国资委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但公司控股股东不发生变更,仍为有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云铝股份2019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8.45亿元,同比增长3.44%;实现利润总额2.24亿元,同比增长396.52%;实现净利润1.81亿元,同比增长239.96%;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61亿元,同比增长232.98%。

    海通证券宏观研究员姜超认为,本轮国企改革更加聚焦主业,同时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的趋势更加明显,这也意味着国资将实现从独资到绝对控股,再到相对控股,最后到非控股的转变,这既有助于国资保值增值,也可以更好地提高国企经营效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