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央行降准释放三大积极信号 提振市场信心

2019-09-09 01:49  来源:证券日报 安宁

    ■安宁

    预期中的降准来得正是时候,9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刚刚发出了降准的信号,两天后,全面降准和定向降准就如约而至。

    9月6日,央行发布消息称,决定于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此外,为促进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此次降准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

    此次降准实际上早有预兆。9月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坚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并适时预调微调,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措施,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因此,此次降准可以说是对上述会议决定的落地之举。

    这也是央行年内第三次降准,笔者认为,这次全面降准和定向降准释放了三方面的信号。

    信号一,降准的落地是对“六稳”工作的部署,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此次降准释放资金约9000亿元,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来源,同时,此次降准受惠对象广、受惠力度大,能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可以降低贷款实际利率,从而降低实体企业的融资成本,解决中小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有效缓解实体经济的压力。

    信号二,降准进一步释放流动性,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降准之后,增加市场的流动性,金融机构获得了更多的资金,资金相对更宽裕,成本进一步降低,有助于提升对实体经济服务的意愿和能力。

    信号三,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但显现宽松基调。虽然央行表示,此次降准并非大水漫灌,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但是,通过此次较大范围的降准,货币政策的宽松基调也逐渐明显。今年以来,央行共实施过两轮降准,第一轮是在1月份,分别于1月15日和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属于全面降准。第二轮分在5月份、6月份、7月份三次实施到位,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属于定向降准。

    此外,笔者认为,此次降准在利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有助于资本市场的信心维护和预期引导。

    统计数据显示,A股市场在央行启动降准后的一个月、三个月、六个月内均涨多跌少。今年1月4日宣布降准后,上证指数一个月、三个月、六个月内的涨幅分别为5.5%、29%和16.6%。

    实际上,在9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降准预期影响下,A股市场最近也表现突出。9月4日至9月6日,沪指实现“三连涨”,甚至上证指数一度重新站上3000点,创业板指数也回到1700点。截至9月6日收盘,沪指报2999.60点,累计上涨3.93%。同时,债券市场也积极回应。

    笔者认为,此次降准为整个市场释放了充沛的流动性,改善了投资者对于经济前景的预期,有力的提振了市场信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