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降准”是提振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及时之举

2019-09-07 02:29  来源:证券日报 李义举

    ■李义举

    2019年9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在此之外,为促进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此次降准主要关注点如下:

    第一,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降准”势在必行。7月份数据显示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1.06万亿元,环比下降36.14%,下降幅度超出市场预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仅为1.0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较前值下降0.22个百分点,信贷成为拖累社会融资规模的主因。与此相对应的是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仅增长4.8%,信贷市场上需求同步下行。上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的日期为2019年1月25日,在这7个多月内,虽然央行在8月20日公布了新的LPR报价,但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并未显著下降。逆周期调控政策的发力时点已到,货币政策全面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提振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及时之举。

    第二,“降准”为商业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创造了条件。当前利率并轨的推进速度加快,LPR新机制的形成增加了商业银行的市场化定价水平,但增强实际利率下降力度还需边际宽松的货币政策配合。目前人民银行对法定存款准备金和超额存款准备金分别按1.62%和0.72%支付利息,商业银行的准备金收益有限,存款准备金率的降低会促进商业银行的负债成本下降,此次法定准备基金率的降低促使银行资金成本每年降低约150亿元。我国企业融资模式普遍属于信贷依赖型,商业银行成本降低的同时信贷成本也会下降,因此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为代表的逆周期调节政策增加了商业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为经济企稳创造了条件。

    第三,货币政策保持稳健,结构性调整依然重要。此次人民银行的“降准”依然体现出稳健特征,降低幅度与9月中旬税期形成对冲,释放资金约9000亿元,因此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并不会大幅上升。同时,本次“降准”依然考虑到增加对小微、民营企业的融资支持,而且定向降准分两次实施,充分体现出稳健的特征,也符合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未来央行仍然大概率降低MLF利率以引导LPR下行,以降低贷款实际利率,央行的逆周期调节效果会逐步显现,以实现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