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超预期企稳 一季度经济数据呈现四大特点

2019-04-19 22:59  来源:证券日报 王军

    ■王军

    新近出台的最新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经济开局良好,亮点纷呈。6.4%的经济增速虽然相较去年全年6.6%的增速略有下滑,与去年四季度6.4%的增速持平,但略微超过了此前主要机构的预测中枢,这一难得的好数据已经初步扭转了去年年底以来市场过度悲观的心理预期和负面情绪,体现了中国经济十足的韧性和稳定性,为下一步经济发展和实现全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简而言之,一季度各项经济数据呈现以下四个突出特点:一是经济企稳迹象明显,无论是工业增加值、投资、消费、外资、就业和收入数据,还是外贸、物价和金融指标,都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二是经济主体预期改善明显,4月份制造业PMI指标大幅反弹显示,企业家群体对未来市场前景不再悲观,主动扩大生产和补库存积极性有所提高;三是经济领先指标见底反弹明显,作为先行指标的社融增速和经济晴雨表的股票价格已提前见底反弹,预示着未来经济企稳向好态势有望延续;四是经济结构持续改善明显,消费仍是三驾马车中第一位的驱动力,消费升级仍是确定性事件。例如,在普通乘用车增长连续数月大幅下滑的同时,新能源汽车销量三月份却出现成倍增长;再比如,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快于规模以上工业1.3个百分点,占比也在显著提高;在投资稳步回升的结构当中,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较快,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1.4%,增速比全部投资快5.1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19.3%,比全部投资快13.0个百分点,等等。这些经济运行中越来越多的积极因素预示,未来经济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前景愈加乐观。

    经济短期内有所企稳主要得益于前期较大力度的逆周期调节措施渐次落地。今年以来,两大宏观经济政策不断发力。

    在财政政策方面,史无前例的2万亿元的减税降费力度超出市场预期,财政支出节奏一季度也明显快于往年,基建投资对冲经济下行的扩张力度较强,地方政府拟发行的一般专项债新增2.15万亿元超过去年,同时发行也在加快。

    在货币政策方面,金融条件和融资环境改善明显,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较快。3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增长10.7%,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长13.8%,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6%,都快于去年同期,宽信用政策推动企业生产经营更趋活跃,盈利改善,今年以来的多次降准、定向降准、MLF、TMLF等政策工具的频繁操作,也在很大程度上支持了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前期“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两大政策的发力增效和有效配合,有力地促进了经济企稳向好态势的形成。

    当然,还有一个重要因素也不容忽视,今年以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企业改革、金融开放等措施接连落地实施,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的营商环境、发展环境不断改善,也为经济平稳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

    展望未来,当前的经济企稳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理性和冷静来看,尽管三大需求都有所初步企稳,但这是靠政策刺激支撑的企稳,是靠天量信贷宽松支撑的企稳,而不完全是由经济内生增长动力支撑的企稳,其可持续性尚待进一步观察,基础尚不牢固,未来也不排除会出现一定的反复,断言经济已经完全企稳并将继续走高恐怕为时尚早。2019年实现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和六稳态势仍面临较大压力和较多挑战,仍然要重视众多不确定性给经济运行带来的下行压力。

    下一阶段要巩固经济企稳这一成果,需要着重把握两大方面:一是仍需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把握好逆周期调节的力度,管好货币供应的总闸门,防止经济主体过度加杠杆,防止资产价格上升过快;二是抓住经济企稳的有利时机,加快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驱动,注重提质增效,加快培育强大的国内市场,逐步淡化对于经济增速的过度关注,避免走大水漫灌和过度刺激的老路。

    (作者系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