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经济运行企稳向好

2019-04-18 07: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一些指标好于预期,市场预期明显改善。开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

    一季度,GDP同比增6.4%,与去年四季度持平;工业增加值同比增8.5%,远高于市场预期,增幅较上月回升3.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8.7%,回升0.5个百分点,略高于预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6.3%,基本与预期持平。

    经济取得良好开局,很大程度上源于一系列政策效应的显现。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央推出了“六稳”政策,积极有效扩大投资,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进一步加大,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这些都进一步增强了企业信心、激发了市场活力。

    除政策因素提振外,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也在增强。一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比上年四季度提升3.2点,显示市场预期有所修复。未来随着大城市落户限制的放松,有望继续拉动与住房、汽车相关的消费需求,也将为教育、餐饮等服务消费增添动力。消费是经济增长的稳定器,有望在二季度继续回暖,为稳增长提供助力。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经济企稳向好可期。

    财政政策方面,一季度财政发力拉动基建投资增长,从而带动固定资产投资企稳回升。二季度,随着天气转暖、交通运输项目陆续开工,地方债发行加量保障资金,基建投资可能加速回暖。

    货币政策方面,物价温和上涨,流动性较为充裕,货币政策加码必要性减弱。3月CPI重入“2时代”、PPI涨幅增大都标志物价显著回升,目前来看已不存在通缩风险,未来猪价上涨可能继续带动物价温和上涨。M2增速显著反弹、社融规模同比高增,均显示流动性较为充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