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打好扶贫攻坚战 资本市场会做得更好

2019-01-15 00:08  来源:证券日报 择远

    ■择远

    各个部委的年度工作会议陆续召开,部署今年的重点工作,通过梳理,我们可以发现不少共同点,比如,打好脱贫攻坚战,就是其中之一。

    不妨先来看看各部委都是怎么说的。

    国家发改委提出:扎实有力推进三大攻坚战,综合施策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着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污染防治取得新成效。

    中国人民银行提出: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健全金融支持产业带动脱贫挂钩机制,全力支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财政部提出:强化财政投入保障,深入推进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加快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机制建设,支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部署,确保完成定点帮扶、网络扶贫“硬”任务。

    确实,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虽然目前证监系统的2019年工作会议尚未召开,但可以预期的是,打好脱贫攻坚战仍将会是一项重点工作。

    事实上,资本市场在这方面已经做了不少工作,推出了一系列的举措。

    2016年3月份发布的《关于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提出支持贫困地区的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进行融资;2016年9月份发布的《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提出要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并部署了12条举措,比如,支持贫困地区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支持和鼓励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2017年12月份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意见》,提出创新金融扶贫体制机制,着力做好深度贫困地区金融服务。

    日前,证监会扶贫办副主任杨志海在深圳举行的一个活动上,分享了证监会党委统领行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系列政策举措,并对此作了更为详细的介绍:开辟IPO“绿色通道”,发行债券为贫困地区发展“造血”,开创“保险+期货”扶贫新模式,推动证券期货行业广泛开展结对帮扶,鼓励上市公司开展产业扶贫。

    这些举措,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并且是值得点赞的。

    杨志海提供的一组数据,可以说明一切:行业内99家证券公司结对帮扶263个国家级贫困县,与贫困县建立了长效帮扶机制。85家期货经营机构签订125份结对帮扶协议,2017年共投入资金9655万元;12家公募基金公司设立了专门的公益基金会,9家设立了专项基金开展扶贫,累计捐赠总额2.28亿元,其中,最近两年合计捐赠总额达7179万元。

    另外,2017年有85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扶贫工作情况,开展产业扶贫项目超过4300个,投入了208亿元。

    成绩是可喜的,但笔者认为,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这条路上,未来资本市场仍会发挥好作用,并且会做得更好,形成资本市场服务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