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文章正文

税负减了 我们更有底气研发创新了

2018-07-01 23:19  来源:证券日报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近年来,以减税为特征的税制改革使企业获得了‘真金白银’的实惠,让我们更有信心和实力去创新发展。这不,公司准备在今年新投资建设一个研发中心,以增强核心竞争力。”6月25日,湖南景峰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湘武在北京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研发能力已成为制药企业竞争的关键。

    作为国内知名的医药制造上市公司,景峰医药2013年至2017年共享受税收优惠减免2.21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1.75亿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720万元。“公司将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部分关键设备的更新换代、产品研发以及产品的一致性评价。”叶湘武说。

    景峰医药的发展历程是税制改革推动企业逐步发展壮大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税制改革红利加速释放,特别是增值税改革,让包括这家公司在内的中国制造业乃至实体经济的创新,更有动力。

    营改增 大幅降低制造企业成本

    作为深化财税改革的“重头戏”,营改增2012年开始在上海试点,2016年5月1日起在全国全面推开,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中央并明确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目标。2017年7月1日起,增值税税率由四档减至17%、11%和6%三档,取消13%这一档税率。

    “在营改增之初,服务业一般纳税人的税率由5%调整到6%,管理层心里直打鼓,以为公司的负担会增加不少。”景峰医药副总裁兼总会计师丛树芬对记者说,当时,公司专门就企业税负问题进行了讨论。丛树芬心中的账本很明晰:“营改增后,服务公司上游的增值税可以抵扣,将会有效降低市场推广费。”

    她表示,由于制药企业市场推广费较高,而市场推广费对应的合作机构均为服务业。营改增之后,这部分费用所产生的增值税可以在制造企业进行抵扣,直接降低企业的成本。

    果不其然,2016年至2017年营改增为公司减税2300多万元。

    丛树芬表示,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的要求更高了。前期有些服务商账务核算不规范,做不了一般纳税人,让我们享受不到抵扣,无疑增加了隐形成本。“因此,我们只选择规范合作的服务商,为此放弃了一些服务商,尽可能取得可抵扣的增值税进项发票,预计今年的减税效果会更大。”丛树芬说。

    在深层次上 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对我们而言,实施营改增后,除了税负下降以外,更在深层次上促进了公司的创新发展。”叶湘武表示,近4年公司研发投入增速均在20%以上。其中,2017年投入研发资金1.84亿元,同比增长22.78%,占营业收入的7.11%。

    “景峰医药走与国际接轨的仿制药产业化道路,转型为高端仿制药企业3年来,税收支持创新的政策红利始终与之相伴。今年我们更有底气研发创新了。”谈到景峰医药的未来,叶湘武信心满满。

    “推动实体经济由大变强,关键在于创新发展。”叶湘武告诉记者,景峰医药未来将重点放在抗肿瘤、心脑血管、抗感染等领域。

    在研发项目中,我们要优化研发管线中、西、生物药的比例,打造高端制剂研发与生产平台,全力推进主要产品同步在美国市场申报,并建设国际化的研发团队。

    景峰医药董事长兼总裁助理、兼投资部部长毕元向记者介绍,目前公司已拥有一支421人的研发团队,其中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3人,博士27人,研究生占比约20%,本科生占比约80%。公司现在拥有全资、控股子公司,分布在上海、贵州、大连、成都和云南等地。

    毕元表示,目前公司研发1.1类创新药已得到临床批件,正在做1期临床,估计3年至4年时间完成临床。主要用于治疗呼吸道过敏。

    企业实现了“有质量的盈利”

    正是在税收政策不断助力创新的支撑下,景峰医药实现了有质量的盈利。数据显示,景峰医药营业收入从2014年的19.57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25.84亿元。在此期间,景峰医药加强产业布局,加大投资产品研发,净利润从2014年的2.51亿元虽降至2017年的1.62亿元,但若扣除投资影响,净利润为3.02亿元。

    对企业来说,多缴税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景峰医药纳税额连年增长,从2014年的3.58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4.71亿元。

    今年增值税改革进一步深化,5月1日起,17%和11%增值税税率分别调整至16%和10%等3项改革措施实施已满两个月。

    “增值税税率下调将直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预计2018年将直接给公司减税2000万元,我们实实在在享受到了税制改革的红利。”丛树芬说。

    吉林省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张依群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评价说,实体经济是经济巨轮乘风破浪的“压舱石”。增值税改革使得实体经济企业整体税负减轻,客观上激发了企业生产经营活力,促进了产业间的合理布局,通过增加抵扣促进了企业研发投入和产业升级,为推动我国先进制造业和高端技术发展创造了条件。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五年多来的税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全国政协常委、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它打破了产业之间税收不平衡的弊端和瓶颈,有力推进了统一高效的税制体系建设,达到税收中性的目的。并通过减税降费,降低了要素成本,持续优化和改善了营商环境。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