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十九大后的首次 “春天之约” ——写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

2018-03-02 23:41  来源:证券日报 董少鹏

    【编者按】从今天起,我们将进入全国两会周期。今年的两会将完成一系列重大议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体制保障,并就今年工作作出部署。为帮助读者深入理解两会精神,本报自今天起开辟《两会新观察》专栏,围绕会议热点财经话题进行分析讨论。今天刊出第一篇。

    ■董少鹏

    在美丽“北京蓝”的映衬下,我国进入了“两会时间”。今天,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即将召开;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也将召开。今年的这场“春天之约”具有引领未来、开辟新局的重大意义。

    第一,这场“春天之约”将传递高质量发展的信号。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为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积累了宝贵经验。我们有条件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为本国人民创造更好福祉,为世界更好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过去五年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我们推出360多个重大改革方案、1500多项改革举措,一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

    未来五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是主线。要推进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要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按照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决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要保障,将给全面深化改革注入强大动力。

    我们要在壮大新动能和优化区域发展上着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入融合,在数字经济、共享经济、清洁能源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动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建设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第二,这场“春天之约”将释放开放发展的积极信号。

    今年也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10周年。借鉴外部经验,顺应和遵循全球经济和金融的发展规律,扩大双向开放水平,加强中国与其他经济体的互联互通、促进联动发展,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

    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部署,要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基础上,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要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完善外商投资管理体制,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提高自贸试验区建设质量,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创新对外投资合作方式,完善风险防范体系;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过去5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30%以上,我国参与全球经济的程度还将进一步加深。要利用好我国人力资源丰富、市场规模庞大、基础设施比较完善、产业配套齐全的既有条件,完善创新发展的制度环境和政策环境,提升在全球范围的综合竞争优势。

    第三,资本市场也将是这场“春天之约”的一个重要话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为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使资本市场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提出了期望。我们期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此积极建言献策。

    笔者认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应当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结果。为此,要在新股发行常态化、稽查执法常态化的基础上,完善制度建设,优化政策体系,加大对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新经济新产业的支持力度;提升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全市场治理水平,推出更多普惠证券产品,让市场参与者更好地分享经济发展成果;推动资本市场扩大双向开放,在开放中形成中国市场国际竞争优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