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资本市场持续“向阳” 高质量发展才是密码

2024-02-24 00:00  来源:证券日报 

    赵学毅

    截至2月23日收盘,上证指数实现八连阳,创下2020年7月10日以来的最长连涨纪录,并成功收复3000点。

    股指连涨背后,是基本面稳步发展、资本市场制度不断优化的结果,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金融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高频出现的“高质量发展”为各领域指明方向,已经成为资本共识和市场信心收复的内核动力。

    资本市场“向阳”的内核动力如何保持?高质量发展怎样持续促进?

    笔者认为可从三方面考虑:

    其一,夯实产业链优势,锻造新质生产力。

    可根据不同产业的发展特征“因地制宜”谋篇定局:一是确保重点制造业产业体系的稳健高质量发展,增强产业体系完备和配套能力强的优势,并着力实现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夯实现代化制造产业体系的基石;二是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人工智能、绿色化发展;三是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电子信息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开辟量子、生命科学等未来产业新赛道,锻造新质生产力。比如近日披露的“超级光盘”诞生,对于我国在信息存储领域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实现数字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其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增加投资回报。

    上市公司整体面貌和质量近几年发生了很大变化,既有“大而优”的行业龙头,也有“小而美”的细分产业冠军。上市公司在聚焦主业、规范治理、科技创新、创造价值、回报投资者、提振经济等多个方面都发挥着“压舱石”的重要作用。据中上协数据,A股上市公司2022年分红派现首次超过2万亿元,远超同期股权融资总额。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无止境。2023年10月份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大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强调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的重要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在部署走访上市公司工作、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全国视频会议上指出,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支持力度,以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助力信心提振、资本市场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其三,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增强投资者的底气和信心。

    2月18日至19日,证监会召开系列座谈会,就加强资本市场监管、防范化解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近期证监会严肃查处了一批财务造假、内幕交易案件,证券监管“长牙带刺”,震慑力持续推升,通过“一案双查”模式和立体化追责,造假保壳者应退尽退,让资本市场环境更加清朗。正如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在参加中国证监会座谈会时所言,要严把IPO准入关,吸引高成长性、高科技企业上市,增强可投性;进一步推动促进刑法和证券法的同频共振,严打财务造假、欺诈发行、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还要压严压实中介机构责任。

    在资本市场,随着各领域高质量发展的推进,随着长期资本涌入,随着“以投资者为本”理念贯穿市场全环节,A股向上的步伐有望更稳健更有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