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单个“茅资产”业绩承压不足以反映A股全貌

2022-08-25 01:03  来源:证券日报 

    张敏

    8月23日,“防水茅”东方雨虹交出了2022年上半年“增收不增利”的成绩单。数据显示,东方雨虹上市以来业绩一直保持增长。而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减少37.13%,这一表现直接引发当日公司股价跌停。

    显然,行业龙头业绩承压,直接影响了市场投资者的信心和情绪。除了东方雨虹,包括“医药茅”恒瑞医药、“安防茅”海康威视、“油茅”金龙鱼、“化工茅”万华化学、“猪茅”温氏股份、“广告茅”分众传媒等多家行业龙头今年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均有不同程度下滑。

    确实,当前复杂形势考验着中国企业韧性,单个“行业茅”业绩承压不足以反映A股核心资产的全貌。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8月24日收盘,A股总计有142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超千亿元,其中46家公布了2022年半年度成绩单,37家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长,占比为80%;而将样本范围扩大,A股总计有285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超500亿元,105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22年半年度成绩单,其中79家业绩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占比超75%。这意味着,在部分“茅资产”业绩承压之际,A股大多数核心上市公司仍展现出韧性。

    纵观经济发展史,在产业结构、新旧发展动能调整,新技术蓬勃发展之际,如果企业不能准确预判大势、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必然会有“茅”退出舞台,同时也将会有新“茅”崭露头角。投资者在关注部分行业茅业绩承压的同时,更应理性分析内外部原因。

    近年来,新冠疫情的反复对部分行业业务开展产生了不同程度影响;在我国经济动能转换、谋求高质量发展之际,部分传统产业发展模式亟待转变,例如房地产行业经历了多轮降杠杆、去库存、资金收紧等政策调控,正在经历结构性改变,而与房地产相关的上下游产业链势必受到影响。

    顺境和逆境是硬币的两面。当前,投资者更应格外关注上市公司面对内外部环境挑战未雨绸缪、韧性发展的一面。可以看到,已有龙头企业给出积极应对的举措。例如,2022年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的恒瑞医药虽然压力较大,但公司财务状况较好,并始终未在研发投入上节流(上半年,公司累计研发投入达到29.09亿元,同比增加12.74%)。与此同时,恒瑞医药宣布将此前回购股票用于新的员工持股计划,其中业绩考核包括创新药销售收入、新分子实体IND获批数量、创新药申报并获得受理的NDA申请数量。在医药行业告别仿制药高毛利率时代的背景下,恒瑞医药此举也彰显出公司发力创新研发的决心和信心。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笔者认为,在超预期突发因素带来严重冲击、二季度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的背景下,上市公司越是要不惧压力、保持定力,围绕优势做加法、顺应趋势做探索,以保持企业发展的主动权,持续引领行业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