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把握好A股市场的跨周期行情

2021-12-25 01:16  来源:证券日报 阎岳

    阎岳

    跨周期调节是立足于经济的中长期发展,既考虑到增长的可持续性,又考虑到结构优化和整体质量提升。始于去年7月份的跨周期调节所带动的行业方面调整已得到A股市场响应,目前A股市场正显现出跨周期行情特征。

    首先,资本市场生态环境、法治环境有了根本改善,发展方向更加清晰明确,这是跨周期行情的基础。

    努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用法治精神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贯穿于监管和改革的全流程。

    在市场建设层面,注册制是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创新举措。“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22年重点工作之一。在科创板、创业板相继试点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后,注册制全面推广将水到渠成。

    在法治建设层面,以去年3月份新证券法实施为起点,资本市场进入新阶段。在新证券法引领下,相关法规得以梳理完善,市场法治环境得到明显优化。例如,12月21日投服中心首单特别代表人诉讼判决开始执行,这就是新证券法实施后呈现的成果之一。此外,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强化中介机构责任、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等工作也取得了不俗成效。

    其次,贴近实体经济,紧跟行业发展脉搏,成为A股市场跨周期行情的鲜明特点。

    今年以来,A股市场投资形成了以实体经济为主赛道,各行业板块“运动员”轮番上场表现,中外资金呐喊助威的局面。

    实体经济是资本市场的根基,这已是各界共识。此前市场出现的“脱实向虚”现象大有改观,市场也很快适应了这种变化,热点题材开始围绕实体经济走势而起伏,构成了当前市场热点转换的基础。

    最后,估值重心稳步提升,是跨周期行情的市场表现。

    受益于中国经济持续、稳定、较高速度的增长及市场环境优化,A股市场从2019年起估值重心开始上移。尽管今年受多个不确定因素影响,A股市场估值重心波动幅度较大,但全年保持正增长基本没有悬念。这让中外资金看到了机会,一些海外投行还发出超配中国股票的建议。

    经济发展有亮点,市场建设有成果,资金投资有热情,投资者合法权益有保障,这些因素共同构成了A股市场估值抬升的基础。尽管如此,“投资有风险”的忠告在任何时候都不应该被忽视,投资者要擦亮双眼,把握好A股市场的跨周期行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