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估值分化双向修正推动市场风格轮动

2021-12-22 06:21  来源:证券时报

    临近年底,A股市场出现了一些新现象,高估值板块与低估值板块表现迥异。长期以来表现沉闷的金融股走势渐趋活跃,银行股拉升,券商、保险股走高,地产股也迎来久违的大涨,而外资及公募基金重点持仓的部分成长龙头出现回调,宁德时代、隆基股份等自高点回撤。

    是什么原因推动了这种变化,市场会出现风格转换吗?笔者认为,这种走势是市场行情分化后的一种自然修正,未来能否实现风格转换取决于诸多因素。

    2015年以来,传统蓝筹板块估值不断下降,特别是金融地产等板块整体估值水平较低。保险板块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只有10倍和1.33倍,处于10年低位。机构更是一路不断抛售,2021年中报保险配置比例仅0.88%。银行股配置也不断下降,2021年中报配置比例仅4.51%,比2019年末下降了2.82个百分点。银行板块的估值水平也降到10年低位,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只有5.37倍和0.64倍。

    另一方面,“赛道股”持续上涨后估值渐高,“赛道股”除了成长特征外还具有周期特征。

    估值的反差引起了市场的一些变化。此外,临近年底基金排名战也会导致资产配置调整。值得一提的是,沪深股通投资者范围拟调整对市场造成了一定心理影响,近期北向资金净流入有所趋缓,甚至还出现小幅净流出。约束外部杠杆的政策基调在一定程度上会引起高风险偏好资金阶段性避险。

    近期不少海外投行发布报告,大力唱多中国资产,建议超配中国股票。他们预期,中国宏观政策将迎来拐点,更为宽松、积极。市场风格最终会不会转变,取决于诸多因素:一是低估值板块特别是传统蓝筹板块能否受益于积极宽松的宏观政策,出现业绩和估值双重提升。二是“赛道股”会否出现预期差。“赛道股”板块在2022年仍有增长潜力,但其增长能否达到市场预期值得关注。三是目前海外资金流入的重点还是“赛道股”,其未来布局会否改变,也会对市场心理造成影响。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