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大投保”理念引领 投资者获得感增强

2021-05-14 23:22  来源:证券日报 安宁

    安宁

    今天又迎“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

    2019年5月15日,证监会正式设立“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旨在进一步倡导理性投资文化,强化投资者保护意识,全面构建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新格局。

    如今,“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已设立两周年,通过“大投保”理念在资本市场各个方面的贯彻和实践,法律保护、监管保护、自律保护、市场保护、自我保护的投资者保护新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成熟市场的经验表明,资本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与投资者的成长成熟紧密相关。投资者群体的理念、行为、结构,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资本市场的整体发展水平。

    当前,我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交易最活跃的投资者群体,A股市场投资者队伍逾1.8亿,其中95%以上为中小投资者。可以说,资本市场直接关乎上亿家庭、数亿人的利益。因此,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保护投资者,不仅是各类市场主体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资本市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体现。

    一直以来,证券监管部门始终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践行监管的人民性的同时,强化“大投保”理念,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贯穿于监管各环节、全流程。通过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坚决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积极构建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提供更加有效的监管保护和司法救济,进一步提升投资者保护的渗透力、辐射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资本市场投资者的获得感和投资信心。

    这可以从两方面得到印证。

    一方面,从A股新增投资者最直观的角度来看,2020年,居民财富从储蓄向权益投资转移的趋势愈发明显:2020年全年新增投资者数量逾1800万人次,创2017年以来新高,较2019年投资者新增数量增长了36%。

    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全方位投资者保护制度体系的建设和完善。这已经成为提升投资者信心,为投资者带来实实在在获得感的制度基础和保障。

    当前,我国已形成一套与资本市场情况相适应的投资者保护制度体系,涵盖国务院文件、司法政策、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等多个层级,基本覆盖投资者保护领域各个方面。

    具体看,包括新证券法设投资者保护专章,对投资者保护制度作出了很多颇有亮点的安排;最高法、最高检发布系列司法解释,完善证券投资者司法保护体系;证监会围绕资本市场重大改革事项加大制度供给,将投资者保护理念贯穿其中,提高投资者服务质量,健全投资者行权维权机制,加强资本市场法治建设;交易所结合投资者保护新形势创新工作机制;行业自律组织、投资者保护机构等立足自身职能定位,组织开展多样化的投资者保护工作,推动各项投资者保护制度的落实与完善。这些制度的优化完善,加速构建了对投资者全方位立体保护的新格局。

    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是一项没有终点的工作,随着市场的快速发展和改革的深入推进,投资者保护也将面临新问题。“法律保护、监管保护、自律保护、市场保护、自我保护”的投资者保护大格局,需要市场各方聚焦合力,才能做实做深。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