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创业板允许借壳不等于鼓励炒壳

2019-10-26 06:41  来源:证券时报

    最近,有关创业板的话题比较多,主要是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相关规定进行了修改,允许创业板在满足一定条件下实施借壳交易。此举被认为是创业板开板十年来最大的制度变革之一,并且引发了广泛的反响。

    重组政策松绑

    在2009年推出创业板的时候,监管部曾经明确规定创业板不搞借壳上市,这也就意味着,创业板公司的壳资源是不能转让的,一旦公司因为各种原因退市,其作为上市公司的壳价值自然也就归零。

    当初之所以会作出这样的规定,主要是考虑到当时市场投机气氛比较重,特别是对于绩差股的炒作,每每成为股市阶段性的主题,而这其中的主要缘由就是上市公司可以卖壳,也就是说哪怕公司业绩再差,还可以通过卖壳的方式起死回生,变成一家全新的企业。

    客观而言,那个时候公司上市的节奏比较慢,一些急于上市的企业就走借壳上市的道路,这也就使得壳资源的价格变得很值钱。因此,围绕上市公司的卖壳及借壳上市的事件,就能够形成热点,进而导致炒作行情的展开。这种炒壳行为,严重背离了价值投资的理念,也传导了一种不良的投资方式,并且给投资者带来了莫大的风险,因此一直为监管部门所反感。

    而创业板作为一个全新的板块,基于其本身的特点,通常还是处于成长期,业绩稳定性差,相对来说也就容易出现因自身经营问题导致丧失上市资格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允许它和其他板块一样可以进行卖壳借壳,那么可以想象这样的事件会大量发生,这非常不利于市场的稳定。

    考虑到创业板本身的上市门槛比较低,且主要以中小型企业为主的特点,不允许其卖壳借壳,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资本市场功能的发挥,但能够抑制过度投机,因此在当时就被认为是非常有必要的。

    并非鼓励炒壳

    十年过去了,时过境迁,一方面由于上市节奏加快,IPO的堰塞湖得到了一定的疏解,从而也使得具有借壳上市意愿的公司不像以前那么多;另一方面随着对内幕交易等违规行为的查处,主板及中小板中利用卖壳借壳进行炒作的现象大为收敛,在这方面的过度投机行为明显被抑制,这也就使得相应的风险有所下降。

    在这种情况下,改革创业板的某些制度安排,允许其在资产重组中可以有条件地进行卖壳借壳,也就具备了某种条件,让资本市场的各项功能在创业板上得到充分的体现,在此成为了市场各界的共识。

    有必要强调的是,现在开放创业板的卖壳借壳,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通过积极有效的资产重组,来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而绝非鼓励对壳资源的炒作。事实上,基于现实的各种因素,现在上市公司的壳资源价值比以前要低得多,而且从今后的发展趋势来看,还将会进一步下降。

    此外,对于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现在也有了很多限制性的条件,需要规范地进行,而在真正的市场化条件下,重组成功的概率也不会特别高。因此,可以想象的是,在开放了创业板的卖壳借壳以后,这方面的案例并不会太多,更不可能出现一窝蜂式的“井喷”,市场更是难以再现昔日的大规模炒壳之风。

    那种认为从此以后创业板壳资源价格会上涨,绩差股因为可以被借壳上市而身价倍增的想法,实在是有违实际情况,也是与监管部门所推行的改革思路不相符的。

    这些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出现了很多积极的变化,价值投资的理念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放松管制、加强监管的模式也在不断得到推广。在这种情况下,更需要投资者自律,能够看清市场发展的方向,而不再是局限于过去的思路,把盲目炒作的行为再带到当前的市场来。误读政策、误判形势的结果,只能是让自己遭受损失。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