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一系列实质性举措次第推出 为增强资本市场韧性“充电”

2019-08-28 04:30  来源:证券日报 朱宝琛

    ■朱宝琛

    日前,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会议,研讨细化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这意味着,一系列的实质性措施将陆续出炉,为资本市场的发展带来重磅利好,对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韧性持续“充电”,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关于资本市场韧性,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已经予以明确:总的来看,中美经贸摩擦对资本市场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但程度是可控的。从一段时期市场运行情况看,资本市场已经逐步消化和反映了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说明资本市场韧性在增强,抗风险能力在提高,市场理性意识提升,市场生态更加有效,我们完全有信心维护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资本市场的韧性来自哪里?源自市场的一些积极因素。

    首先,从国内经济基本面看,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变,一系列深化改革开放和提振实体经济的政策举措正逐步落地。

    比如,8月27日出炉的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6%,增速由负转正。究其原因,有分析认为,首先是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改善反映需求端有所改善;其次是6月份的高基数效应消退;第三是存在一定程度上的抢出口效应推动企业加快生产。

    业界认为,无论是最新出炉的LPR报价政策,还是下半年可能会提高地方政府发行债券以加速基础设施支出,货币财政政策的配合都将对年内经济增长形成一定的支撑,预计整体投资情况有望边际好转,工业生产的积极性或将受到相应提振。

    其次,上市公司的质量整体上继续保持了稳中向好的趋势,绝大多数企业专注主业、规范经营,运行质量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基本趋势,成为资本市场运行的压舱石。

    不可否认的是,资本市场上聚集了一批优秀的龙头企业,涵盖了主要国民经济领域。这些企业在经济调整中主动适应,扎根主业,保持了业绩的稳定增长,是经济建设和资本市场的优等生、主力军。从上市公司的半年报披露和三季报预告情况来看,截止到上周末,实现业绩“双增长”的公司共有89家,其中,22家公司的半年报与三季报净利润同比都实现了“翻番”,显示出企业具有较强的持续成长能力。

    第三,在前期已经推出的众多举措的基础上,又将有一系列的举措陆续出炉,助力资本市场增强韧性。

    据笔者了解,这些将要推出的实质措施,涉及基础制度改革、法治保障、上市公司质量、长期资金入市等。这会给资本市场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事实上,从今年年初开始,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就已经加速,并且取得了一些实质性的进展。比如,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成立投资者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强化资本市场各业务、各产品、各环节投资者保护工作的整体性和协同性,形成工作合力,为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奠定坚实基础等。

    此次证监会将再陆续推出一系列的实质性措施,这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顶层设计之举,不仅使得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有了较好的理论基础,也有了相应的法律保障。

    笔者相信,在这些举措的推动之下,我国资本市场的韧性会无疑将进一步增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