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市场各方要多一份责任和敬畏 从源头上堵住违规风险点

2019-08-24 02:29  来源:证券日报 择远

    ■择远

    上市公司出现重大违规风险,给市场、投资者和自身带来的危害是非常大的,所以,这就需要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等市场参与方,从源头上把重大违规风险点堵住。

    那么,上市公司出现重大违规风险原因何在?8月22日,上交所就上市公司运行情况进行通报时,给出了答案:归根结底是因为上市公司不守诚信、急功近利、违法违规行为所造成的。尤其是一些业绩造假、掏空上市公司的行为,更是上市公司“关键少数”行为不端的结果。

    怎么办?上交所给出的答案是:从源头上讲,减少乃至避免风险公司出现,需要市场各方共同努力,既要继续强化监管约束,提高监管效能,也要不断完善市场约束机制,督促各方市场参与主体尤其是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归位尽责,共同培育良好健康的市场生态。

    笔者将其归纳为一个词:恪尽职守。

    怎么做?对上市公司而言,在新时代要有新作为,要多一份责任和敬畏,少一点虚伪和投机;要讲真话、做真账,规范运作,稳健经营,聚焦实业,做精主业;要坚决做到“四个敬畏”,牢牢守住“四条底线”,坚持底线思维,切实防范系统性风险,努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我们看到,发生重大风险的上市公司中,不少都是因为缺少责任和敬畏。

    比如,有的上市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偏离了主业,盲目扩张。笔者认为,上市公司高管想要通过多元化发展,不断发展壮大,这种心情能够理解,但是要基于理性的基础上。如果企业盲目扩张,最终暴露出来的风险是非常大的,危害也是非常大的。

    所以,对上市公司而言,一定要量力而行,想明白自己要做什么、能做什么,而不是“这山望着那山高”,否则,就算是上去了,掉下来或许也会更痛。

    再者,对上市公司而言,要把最真实的一面呈现出来。受各种因素影响,上市公司出现业绩波动是难免的,因此必须要正视这一问题。如果为了让业绩变得好看就通过各种手段来粉饰,终有一天会暴露马脚的。要知道,一个谎言需要无数个谎言来掩饰,等到谎言掩盖不住的那一天,就是风险暴露的那一天。这对投资者、对公司自身、对市场都是不负责任的。到时候再来寻求市场谅解、投资者谅解,也是不可能实现的。

    所以,这就对中介机构提出了要求:要勤勉尽责,真正担负起核查验证、专业把关等法定职责,充分发挥好市场“看门人”的作用。

    我们看到,从证监会公布的一系列案件来看,中介机构被罚的也不在少数。他们在审计中,缺乏应有的职业审慎和职业怀疑,没有发现项目的财务数据所存在的明显错误,获取审计证据不完整、执行审计程序不到位等情况。甚至,有的还与上市公司联合起来造假。这是极其不应该的。

    也正因为如此,对中介机构而言,一定要在执业过程中勤勉尽责,不逾越这一底线,扮演好“看门人”的角色,恪守“看门人”的初心。

    当然,在这过程中,监管部门也做了不少工作,比如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加强基础制度建设,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总之,不管是上市公司也好,中介机构也罢,一定要不忘初心,恪尽职守,多一份责任和敬畏,让上市公司违规风险消失在萌芽状态,这一方面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基本要求,另一方面也是促进资本市场健康、有序、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