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科创公司的资本故事刚刚开始!

2019-08-27 05:22  来源:证券日报 张歆

    ■张歆

    美好童话故事的结尾,往往都是“王子和公主举行了盛大的婚礼,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其实,这更应该是王子和公主幸福生活的真正开始。

    笔者认为,对于科创板上市公司来说,挂牌上市的“高光时刻”已经成为了成长的一个重要时点,值得铭记但也必须放下,投入更多精力回归主业、创新前行才是资本市场“生活”的真谛。

    笔者注意到,科创板开市以来,上市公司已发布了近300条公告,内容不仅涉及募集资金在主营业务方面的投入使用,还包括提升资金效率的闲置募资的现金管理、政府补助的锦上添花,还包括董监高持股变动管理、信息披露管理、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等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当然,科创企业的人才流动也不可避免,有个别公司的高管兼核心技术人员请辞;也有公司董监事会到期换届选举。也就是说,科创公司作为公众公司的主体定位愈发清晰,对于权责边界的理解更为深入。

    事实上,除了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自我管理,监管的推动也已经“秒至”。

    科创板开市刚刚“满月”,上交所已经完成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审核规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重组审核规则》)的起草工作,并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上交所明确表示,《重组审核规则》按照市场化、法制化的基本原则,以支持科创企业通过并购重组提升创新能力、研发实力、市场竞争力为基本目标,强调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着力构建高效、透明、可预期的重大资产重组审核机制。具体而言,一是更加强调支持科创企业做优做强,二是更加强调以信息披露为中心,三是更加强调公开透明,四是更加强调压严压实中介机构责任。

    笔者认为,科创企业肩负科技兴国重任,挂牌上市确实不应是其创新前行的终点,而是提供及时、高效支援的“加油站”。并购重组是科创公司持续提升质量的重要方式,也是科创资产发挥价值的最佳途径。笔者期待,诞生于市场化机制的科创板上市公司,能够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讲好中国股市的“科创故事”。毕竟,科创公司的资本故事,刚刚开始!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