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资本市场“打黑”在行动 “黑嘴”廖英强这一次面对的不仅是天价罚单

2019-07-16 19:41  来源:证券日报证事听公号 大仙儿

    曾经的知名财经主持人,黑嘴廖英强这一次面对的可不仅仅是天价罚单这么简单。7月15日晚间,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发布警情通报,公告近日侦破一起非法经营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案件,廖英强等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据了解,廖英强原是某财经主持人。此前也因先买股票后推荐股票等问题,被证监会罚了1.29亿元,后因罚款未能及时缴纳还登上“老赖”黑名单。廖英强甚至还公开说这1.29亿的罚款等于给他打广告,自己的名字算是家喻户晓。

    廖英强不仅不知悔改,并且又开始了非法经营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他利用散户对自己的信任操纵市场,公然“割韭菜”。好在法律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恶人”,这次廖英强是真的栽了!

    资本市场“打黑”在行动

    据证事听君梳理,近年来监管层高压打击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具体来看,曾被称为“最牛散户”的徐留胜,利用资金优势采用连续交易、大额封涨停、抬拉股价等方式操纵30多只股票,获利金额超过3700万元,最终证监会决定罚没徐留胜逾1.1亿元。北八道集团有限公司因为操纵市场行为共被罚没56亿元。

    证事听认为,这些严惩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体现了监管部门对扰乱市场、利用虚假信息牟利的零容忍态度。同时,这类恶意操纵市场的案例不断出现,一方面是监管层加大了对操纵市场行为的处罚力度,另一方面也说明在新的市场环境下,操纵市场行为也出现了新的手段和方式,因此对于这类操纵市场的违法行为绝不能姑息,要加大处罚力度。

    两高司法出台文件惩治“黑嘴”

    仅在半个月前,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于6月28日刚公布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操纵证券、期货市场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操纵市场司法解释》),以进一步强化对两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让证券市场上任何一匹“害群之马”都难逃法律的惩戒。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表示,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操纵市场的犯罪行为不断出现新手段、新伎俩,也使得违法犯罪成本较低。《操纵市场司法解释》明确了“以其他方法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的六种情形,“情节严重”、“情节特别严重”的定罪量刑标准,“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的认定依据,“违法所得”的数额计算、认定标准,单位犯罪的定罪量刑标准,认罪认罚从宽处罚情形,有利于进一步加大对操纵市场的惩处力度。

    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创始合伙人杨兆全表示,这次《操纵市场司法解释》厘清了操纵市场的认定标准,细化了违法情节认定的数额等界限,对过去打击操纵市场案存在的大量“跑冒滴漏”的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有力地对解决当前违法成本低的问题。这次廖某强被刑事拘留正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司法解释对操纵市场的违法者敲响了警钟。

    专家建议“组合拳”震慑投机者

    对于近年来因操纵市场被证监处罚的案例不断,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副主任卞永祖认为,很大的原因在于相关的法律法规规定不细致、不明确,即使发生这种现象也难以取证,因而投资者在上当受骗后,维权的途径也很少,从而使得他们从事违法犯罪行为的风险低。另一方面,股市里面散户占主导的现实,也给“黑嘴”的产生提供了土壤。

    对于我国在操纵市场的法律方面还有哪些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杨兆全认为,从国外证券监管经验来看,对操纵市场除了行政处罚和刑事责任外,投资者的民事索赔对遏制操纵市场行为,也有极大的现实作用。不过,在我国目前证券投资者维权诉讼中,操纵市场的索赔还没有得到法院的普遍认同。有的法院认为由于没有操纵市场民事赔偿的司法解释,对案件不予受理,或者不支持投资者的诉讼请求。因此,这不利于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也大大妨碍了对操纵市场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