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马尧:全流程缜密准备 确保科创板平稳起步

2019-06-21 06: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投资银行管理委员会主任马尧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信证券在科创板项目筛选、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业务系统及流程改进规范、风险及内控制度准备等多方面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以充足信心迎接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

    资本市场关键制度创新

    中国证券报:科创板在具体制度设计上有诸多创新安排,你觉得这些重要创新安排有哪些实际意义?

    马尧: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资本市场的一项增量改革,也是一次关键制度创新。一是包容性发行条件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更好发展。科创板发行条件的设计综合考虑了国内经济发展阶段及企业的特点,借鉴国际主要市场和国内中小板、创业板的改革经验,通过“市值+企业财务指标”的组合,形成了具有包容性和适应性的上市标准。科创板差异化的指标体系有利于国内资本市场更好服务和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发展,增强资本市场的活力和国际竞争力。

    二是严格信息披露要求推动上市公司规范发展。从目前交易所对科创板申报企业问询过程来看,通过问询答复的方式,督促发行人不断完善信息披露的广度、深度和准确度,压实中介机构勤勉尽责对发行人信息披露的核查把关责任。通过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使投资者能够获得真实、准确、完整的企业信息,提高风险识别能力和理性投资意识,也将进一步有效推动上市公司的规范发展。

    三是市场化发行承销机制促进理性的投资环境。建立健全以投资者为参与主体的询价、定价、配售等机制,将充分发挥市场的定价功能,发行人与主承销商通过投价报告、路演推介等形式充分向投资者阐释投资价值和揭示投资风险,投资者自主判断企业投资价值,并结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参与报价,能够充分发挥专业机构的投研能力。同时,增强专业投资者在定价及配售环节的自主性和参与性,有利于促进市场化机制下的合理定价,培育理性的投资环境。

    四是完善退市制度促进市场新陈代谢。更为完善的退市制度,将使科创板能够更好的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市场新陈代谢。

    多措并举迎接科创板

    中国证券报:请问中信证券在迎接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方面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马尧:中信证券积极响应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重大改革,在科创板项目筛选、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业务系统及流程改进规范、风险及内控制度准备等多方面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以充足信心迎接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

    首先,严格筛选为科创板推荐优质科技创新型企业。中信证券按照相关法规明确的科创板定位,为科创板筛选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储备了较多的科创板项目。这些申报企业主要为优先推荐、重点支持项目,涉及光电芯片、内存芯片、智能视频技术的算法研究、锂电池三元正极材料、高端化学药物晶型集成技术、激光切割控制系统、采用激光雷达技术应用于扫地机器人等“硬科技”行业。

    其次,认真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和教育工作。中信证券以科创板相关制度为基础,制定和完善了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工作制度,设定了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业务的客户准入标准。同时,中信证券各分支机构加强员工科创板培训,对投资者进行线上线下教育和宣传。截至目前,中信证券个人及机构客户科创板权限开通数超过12万户。

    第三,改进调试信息及结算系统。在信息系统建设方面,中信证券已完成对科创板账户及适当性相关系统改造升级,在PC及手机端同步支持科创板权限开通业务,并配合交易所进行了多轮科创板全网测试和专项业务测试工作,包括科创板新股申购、大宗交易、非交易过户业务等。在结算系统建设方面,中信证券制定了关于结算资金账户管理、清算和交收管理、划拨和账务管理、风险控制和应急管理等业务办法,根据业务需求开立了专用证券账户,完成了相应的业务和技术准备工作,配合交易所顺利完成全网及专项测试工作,确保结算业务顺利上线。

    第四,完善配套制度强化相关风险管理。按照监管要求,中信证券对各项业务可能涉及的潜在风险进行了全面评估,梳理内控及风险管理业务流程,规范完善了相关配套制度,制定了风险管理预案和相关的系统开发计划,确保落实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稳起步的要求。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