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外资配置A股需求不断增加 下半年沪指有望创出年内新高

2019-05-21 21: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杨德龙

    周二,沪深两市股指出现了大幅反弹的走势,一改之前的调整。近期市场调整主要是受到利空消息的影响,上市公司的盈利出现暂时下滑,经济面在4月份出现一定的回落,让很多投资者感到信心不足。外资短期内流出也导致有些人担心,外资流出是一个区域性的流出。现在市场已经形成了牛市的格局,短期受到利空消息影响所产生的调整不会持续太久。

    外资流出是一种短期的现象,仅仅是由于之前入场的外资获得比较大的盈利,加上消息面的影响,以及人民币在近期出现了贬值,导致一部分外资获利了结出现流出。之前外资大量流入一些白龙马股在近期也是流出量比较大,这是正常的现象。因为这些资金在白龙马股上获利颇丰,所以他们是希望能够在市场调整的时候落袋为安。上周MSCI已经将A股的纳入因子从5%提高到了10%,每提高五个百分点就会给A股带来1000亿元左右的增量资金。

    从大的逻辑来看,现在A股已经是处于一轮长牛慢牛的起点,投资者不要因为市场短期调整就动摇了信心。A股市场产生黄金十年,第一个逻辑就是这个中国的楼市周期结束了黄金十年,中国居民在楼市上的配置比例达到70%,比例明显偏高。随着房地产调控的加强,二手房的成交量大幅下降,而投资房产的预期回报率也在下降,将来投资于楼市的一些资金将会逐步转移出来,而这些资金很大一部分就会流入到资本市场。所以A股市场的黄金十年是承接了楼市的黄金十年。

    第二个逻辑就是中国的各行各业在经过40年改革开放的快速发展后,都已经从自由竞争阶段进入到寡头垄断阶段,在寡头垄断阶段行业龙头股的市场占有率和盈利都会大幅提升,这将会使得行业的利润进一步向投资公司转移,因此白龙马股的股权价值会越来越高,白龙马股股权的稀缺性也越来越高,必然会吸引大量资金配置白龙马股。

    第三个逻辑是管理层已经高度认识到资本市场的重要性,并且把资本市场的定位提高到战略高度。一个繁荣的资本市场是非常有利于经济发展的,也非常有利于经济转型的。这是我国能够实现大国复兴,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推动力。

    虽然5月份由于利空消息的影响出现了一定的波折,大盘跌回3000点下,但是下半年A股市场将重新站上3000点上,并且在下半年上证指数有望创出2019年的新高。

    经过这一轮的下跌后,市场风险得到了比较充分的释放,上证指数估值进一步下挫,现在平均估值低于17倍,而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更是跌到了12倍左右,估值相对于美国道琼斯指数以及标普500指数20多倍的市盈率来说,是非常便宜的。因此,近期一些大资金纷纷流入A股来进行抄底布局就表明了这一点。

    从投资方向来看,我一直坚持三个方向。首先是大消费。因为消费是我国盈利增长最确定的行业,中国最大优势就是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以及最大的消费市场,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消费股的盈利增长是最确定的,而一些品牌消费品无论是受益于消费升级,还是消费降级,都会有比较好的确定性的盈利增长,所以消费的股票是可以重点关注的。

    第二是券商股。因为现在市场处于反转行情,从之前的单边下跌进入到黄金十年,券商股无疑会有比较大的机会。券商股表现在今年一季度可以说是非常亮丽,预计下半年券商股将会随着大盘的回升而重拾升势。经过充分的调整后,很多券商股已经再次具备了配置的价值。

    第三是科技类龙头股。科技代表了经济转型的方向,在科创板推出时,由于科创板上的股票估值必然很高,加上盘子小,很多投资者是无法买到相应的股票,而同行业的一些公司可能会在主板、创业板上市,从而带来机会。因此,科技龙头股可以重点关注。

    整体来看的话,下半年A股市场的机会不会比上半年少。(作者系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杨德龙)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