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MSCI:A股纳入因子可提至20%以上 但需解决四大问题

2019-05-18 06:3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们去年9月进行了大规模的市场咨询,将A股纳入因子增至20%得到了超过90%以上投资者的认可,绝大多数的海外投资者对于中国市场的开放进展表示认可。”MSCI中国区研究主管魏震5月17日在香港向媒体表示。

    同时,他透露,自MSCI宣布纳入A股以来,通过港交所新开设的特别独立户口(SPA)数量由2017年6月的1700个飙升至目前的约8000个,而通过“港股通”“深股通”北上投资的规模亦由当时的3470亿元激增至近几个月以来的过万亿元。

    “很多投资者都是借助去年5月、8月的纳入窗口,以及今年年初A股表现良好对A股进行布局。自去年5月以来,A股的市场准入不断改善,这是投资者所乐于见到的。”他坦言。

    在2015年出现剧烈波动行情时,A股曾经出现千股停牌的现象,这一度让国际投资者颇为忧虑。魏震表示:“过去几年来,我们一直与监管层持续沟通,证监会发布了更细致的停牌指引并且加大了执行力度。因此我们看到上市公司自发性停牌现象已显著减少,自去年底以来,每日停牌平均少于20次。这大大增强了国际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的信心。”

    此前,5月13日,MSCI明晟公司半年度指数审议结果正式出炉。MSCI宣布,将现有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10%,并在随后8月、11月逐步提高至20%。同时,18只创业板股票纳入MSCI中国指数。

    四大问题待解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3月底公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底,美国外资持股占美国股市总份额的15%,日本占比为30%,巴西占比为21%,韩国为33%,而我国的外资持股占境内流通股票市值的比重仅为3.5%,不仅远低于日本和美国等发达国家,还低于韩国和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

    魏震坦言,在MSCI上一轮举行的咨询中,很多国际投资者表示,A股纳入因子如果将来提升至20%以上,仍需解决四大问题,包括对冲及衍生品缺乏、A股结算周期较短、沪深港通交易假期不同以及缺乏可行有效的综合交易机制。

    “一些长线的主权资金对于提高A股纳入因子的比重呼声较高,但今年的首要任务是确保三步纳入顺利完成,因此要启动新一轮的咨询最快在明年,通常我们的咨询需要花费几个月的时间。”他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一直以来,上市期货和其他衍生品的缺乏,导致投资者难以管理投资组合风险。他透露:“目前监管的方向是希望内地股指期货常态化后,再放开海外市场,我们对这个大方向表示理解。”

    今年3月11日,港交所宣布与MSCI签订授权协议,计划在获得监管批准后并应市况推出MSCI中国A股指数的期货合约。此举暗示内地监管机构对于港交所未来推出A股指数期货表示默许。

    对于MSCI中国A股指数期货与内地交易所股指期货的区别,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曾表示,两者标的略有不同,MSCI中国A股指数期货将以沪港通和深港通为基础,后者则以中证指数为标的。“未来推出的产品是精准对应MSCI中国指数,对于一些被动追踪指数的投资者来说很有意义。”

    早在2006年,新加坡交易所就率先推出了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该产品目前已经成为海外市场最主流的管理A股风险的衍生品工具。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新华富时A50股指期货的成交量达到862万手,环比大幅增加15%,同比激增21%。某种程度上,新华富时A50股指期货现已成为新加坡交易所衍生品交易的主力军。

    结算方面,魏震表示:“由于A股是当天结算,而很多海外市场的结算周期则是T+2,因此对于一些管理全球投资组合的投资者,可能出现卖了别的市场钱要两天后才能到账,而无法及时买入A股的情况。”

    以综合账户(omnibusaccount)交易机制为例,“目前北上交易,主要以每个子账户实名制分别下单的方式进行,一些资产管理人背后的保险、主权基金希望以一个综合账户的形式进行交易,同时进行不同子账户的交易,从而确保得到交易价格的公平性,提高透明度。”他坦言。

    “目前资产管理公司要帮每个投资者开设独立的账户,而综合账户机制则意味着资产管理公司可以通过一个账户帮助多个投资者进行交易,比如韩国已经在2017年推出这一机制,这也是很多外资机构考虑是否加仓的一个重要因素。”某外资券商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科创板是否纳入?

    在新一轮的MSCI扩容中,看点之一是新增的26家个股,其中18家来自于创业板。5月28日收盘后,这18只创业板股票将首次被正式纳入MSCI中国指数。

    “我们在审议的时候,A股出现了较大的涨幅,MSCI对所有新兴市场有一个统一的标准,符合标准的都可以纳入。由于这些股票表现更好,因此这次调整有更多的创业板股票被纳入。随着市场的变化,指数应该反映市场走势,表现得越好的股票的权重越大,更有可能被纳入。”魏震坦言。

    根据MSCI此前公布的路线图显示,截至今年11月,MSCI中国指数中将有27只创业板股票。

    市场关注的是,科创板即将登场。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此前表示,未来在内地科创板上市的公司,能够直接放入沪深港通相关指数里,外资就可以通过北向通交易直接投资科创板上市的公司。

    对于科创板是否将被纳入MSCI相关指数,魏震回应称:“MSCI做任何一个重大指数决定,一般需要观察一段时间,一个新东西出来不会马上加进来,新的板块需要观察市场的发展,具体的观察时间长短尚无定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