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易主席的讲话 A股用42只跌停ST股表示“听懂了”

2019-05-13 20: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筱雪

    监管语重心长,A股市场各方究竟听懂了多少?

    5月11日,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发表了长达37分钟的掷地有声的讲话,其核心在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而其中明确的监管手段之一就是要“坚持增量和存量并重,把好市场入口和出口两道关,以增量带动存量,实现市场化优胜劣汰”。

    5月13日,易主席讲话后的首个交易日,市场中有一个板块的走势最为分化,那就是ST板块。当日,该板块有3只个股收盘涨停、1只盘中涨停、另有42只个股跌停。笔者对于该板块的关注,并非源于其市场异动本身,而是欣慰于ST公司的“集体脱粉”,因为这反映出,A股市场听懂了易主席的讲话深意,今后有望加深对于上市公司质量重要性和监管导向性的思考。

    5月10日晚间,深交所网站较为少见的一次性发布了7家公司的暂停上市公告。易主席在11日的讲话中更是明确表示,“实施分类监管是基本方法。要坚持管少管精才能管好的原则,区分情况、突出重点、精准监管。对持续规范经营的优质上市公司要在融资、并购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提升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对乱象频出的问题公司和风险公司要重点聚焦、严格监管,做到‘抓两头、带中间’”、“要探索创新退市方式,实现多种形式的退市渠道。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触及退市标准的企业坚决退市、一退到底,促进‘僵尸企业’、‘空壳公司’及时出清”。

    这些表态无疑督促市场各方,提升对于包括经营效益、会计基础、治理能力和信息真实等方面的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视程度,因为“分类监管”的意义之一就在于“奖励优等生”。

    ST公司自然并非是全部存在基本面或公司治理问题的“坏孩子”,部分公司基本面也在改善中,但是也确实有相当多的公司只喜欢“讲故事”。笔者统计发现,ST板块中,约37%的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盈利,而盈利高于500万元的公司占比则下降至21%。

    事实上,过去A股市场中投机的手法确实在该板块的炒作中体现得更为充分。结合交易所披露的公开信息看,ST板块中有很多游资炒作,而机构投资者则大多对其敬而远之。此次该板块的“应声下跌”,对于缺乏“质量是基石”意识的投资者和上市公司而言,显然都是一次警示。

    对于上市公司和股东而言,易主席的讲话中还有许多内容需要深刻领会。易主席表示,推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监管部门要做到“四个敬畏”,对上市公司来讲,也必须谨记和坚持“四个敬畏”,尤其是大股东和上市公司董监高要常怀敬畏之心。

    近年来,个别上市公司、大股东或董监高缺乏敬畏之心,导致市场曾出现奇葩的“1001项议案”、“122亿存款不见了”、“近300亿货币资金不翼而飞”等乱象,还有部分公司盲目加杠杆扩张、少数大股东高比例质押股份,而一旦其流动性紧张,风险就会向二级市场传递。易主席表示,“这就是不敬畏市场、违背市场规律的必然结果”。

    除了语重心长、推心置腹的表态,易主席也展示了监管成果。今年以来,证监会已对上市公司及相关主体立案28家次,其中涉及资金占用13家次、违规担保12家次。上市公司和大股东必须牢牢守住“四条底线”:一是不披露虚假信息,二是不从事内幕交易,三是不操纵股票价格,四是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对照这“四条底线”,上市公司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于问题严重、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证监会将综合运用监管措施、行政处罚、市场禁入、刑事移送等手段,追究公司特别是大股东、上市公司董监高、实控人的责任。此外,易主席表示,监管部门还将积极推动《证券法》、《公司法》、《刑法》修改和相关司法解释制定,创新执法手段,研究优化公开谴责、代位诉讼、有奖举报等制度机制,加大惩戒力度,增强监管震慑力,让做坏事的人必须付出代价,让心存侥幸的人及时收手。

    笔者对此深以为然。毕竟,打造“有质量、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我们需要的不是“任性”的上市公司、大股东或董监高,而是敬畏规则、严守底线的真正的市场建设者。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侯捷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