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别把商誉妖魔化

2019-02-01 06:31  来源:证券时报

    吴士君

    春天没到,夏天更远,但商誉减值的雷暴已经震耳欲聋了!这两天,恁多动辄十亿、二三十亿的商誉减值,好像双十一的“大礼包”,把股民们砸得晕头转向,加上一些媒体的推波助澜,很多人甚至得上了“恐商症”。

    始乱终弃!此情此景,不禁浮现出《大话西游》的经典一幕:

    当年,铁扇公主在牛魔王的纳妾典礼上,意外重逢至尊宝,一边掐着至尊宝,一边絮絮叨叨地抱怨:“以前看月亮的时候叫人家小甜甜,现在新人胜旧人了,就叫人家牛夫人。”恍如隔世,这叫人情何以堪!

    本来,项目并购时,项目估值高于相应的账面净资产从而产生商誉,是一种正常的财务现象。去年以来,一些上市公司出现了大额商誉减值,导致很多中小投资者出现“恐商症”。实际上,完全没必要对商誉都妖魔化,关键是项目的经营业绩与当时估值的预期是否相符。只要不低于预期,就无需计提减值准备,不会对上市公司造成不良影响。

    进一步分析,财务上出现商誉减值,根本原因是对于并购项目的整合能力和驾驭水平出现了问题,上市公司没有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所以,问题不出在铁扇公主,而是出在至尊宝!

    这些年来,爱尔眼科面临过太多诱惑,时有市场人士鼓动跨界并购迎合市场热点,说老实话,董事会能保持定力、坐怀不乱真不容易!这些年来,爱尔眼科国内外的并购,都是始终围绕战略规划和核心标准而进行,并购前进行严格的调查和筛选,并购后进行全面的整合和融入,总体上保障了项目发展符合预期,在财务和业务上产生有利的结果。

    近期,市场热议商誉到底该采取减值测试还是分期摊销问题。本秘的看法是:这两种方式实质上改变的都是资产账面价值,而不改变市场价值。对于劣质的并购资产,即使上市公司不动态计提减值准备,而是一次性“大洗澡”,其内在价值已经下降,专业的投资者已经提前进行了合理判断,市值其实已经提前反映了。这就是为什么昨天爆雷后,今天有的上市公司股价下跌不大的原因。

    对于优质的并购资产,即使分期摊销,其内在价值也不会下降,市场价值依然坚挺。因此,投资者应深入冷静分析,不要人云亦云,更应该关注并购标的的实际经营绩效和发展前景。

    大家不要当多情的至尊宝!头脑冲动,闪婚闪离,不但伤了少女心,更伤的是自己的青春和金钱啊!

    (作者系爱尔眼科董事、副总裁兼董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