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经济可持续增长没问题 不必担心上市公司整体业绩

2019-01-29 00:50  来源:证券日报 择远

    ■择远

    日前,ST冠福、盾安环境两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修正公告。其中,ST冠福预计2018年净利亏损23亿元至28亿元,而此前公司预计盈利4亿元-5亿元;盾安环境预计2018年亏损19.5亿元至22.5亿元,此前公司预计盈利6460.11万元至9228.73万元。

    两家公司业绩大变脸的消息,让人猝不及防,并引发了市场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的担心。笔者认为,一定程度上说,上市公司业绩波动或多或少会受宏观经济等外部因素的影响,但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国的宏观经济环境并不差,就整体而言,上市公司业绩并不需要过度忧虑。

    在笔者看来,保持经济增长在合理区间,关键是可持续地增长,而不是说要长期保持可持续的高速增长。从目前来看,我国保持经济可持续增长是不成问题的。

    首先,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将带动经济可持续增长。

    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2019年要抓好的重点工作任务,第一项就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技术创新将带来新兴产业的崛起,这对促进我国经济稳定增长,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如果再具体点说,科创板有望成为科技进步的重要推动力。这是因为推出科创板可以为创新科技型企业提供新的融资渠道,加速它们的发展,反过来,这些企业的快速发展壮大,也有利于提升促进经济的增长,提升我国的综合国力。

    基于此,笔者认为,以人工智能和信息技术为主轴,以新经济为表现,我国的产业结构正迎来新一代“两轮联动”的升级机遇,这将为经济可持续发展、为经济“增质”奠定基础。

    其次,基建发力,将为经济可持续增长提供动力。

    这其中,“新基建”将是关键。这一点,从各地陆续召开的两会中可见一斑:多地提出加快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去年以来,我国在5G、特高压、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方面,陆续批复了不少基建项目,这些项目有望在今年快速落地。可以预期的是,“新基建”在推动我国科技创新的同时,也将进一步推动经济新旧动能的转换,并成为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第三,区域协调发展,将为经济增长提供新的空间。

    这也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部署的2019年要抓好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一。笔者认为,区域协调发展所带来的一系列效应,将提供新的经济增长空间,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内生动力。可以预期的是,通过区域协调发展深度化,经济发展质量会更高,这不仅仅是2019年的目标,更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长期目标。

    当然,让中国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的动力还有很多,比如,在促进消费方面,提高了个税起征点,并允许实行多项抵扣;在促进外贸方面,商务部提出了一揽子措施,包括在30个左右重点市场,推进35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14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等。

    综上,我国经济增长前景向好可期,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增长在合理区间。在此基础上,上市公司业绩整体向好也是没有问题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