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92家公司预计年报扭亏 民和股份等成业绩“反转王”

2019-01-26 00:15  来源:证券日报 乔川川

    ■本报记者 乔川川

    随着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的陆续披露,A股的年报行情也将逐渐进入高潮。分析人士指出:扭亏是公司年报预喜中的一种重要类型,根据历史行情来看,扭亏预告的公布往往对公司的估值和股价带来正面刺激,可以关注年报扭亏类公司的相关机会。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25日,在已披露年报业绩预告的1661家上市公司中,有92家公司预计年报业绩同比扭亏为盈。其中*ST新能(12.00亿元)、宁波富达(7.22亿元)、*ST船舶(5.25亿元)、深圳惠程(4.60亿元)、*ST天化(4.50亿元)、民和股份(3.90亿元)、福建水泥(3.60亿元)、益生股份(3.50亿元)、*ST南风(3.00亿元)、长源电力(2.25亿元)、省广集团(2.20亿元)和*ST凡谷(2.05亿元)等12家公司不仅预计扭亏,还有望实现大幅度盈利,预计年报净利润均在2亿元以上。

    部分年报预计扭亏股近期实现了抢眼的市场表现,其中42只个股月内股价表现跑赢同期大盘,芭田股份、雪人股份、民和股份、益生股份、麦捷科技、*ST凡谷、春兴精工、天津磁卡和易世达等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居前,均超15%。

    市场人士表示:年报扭亏的原因有很多,包括主营业务改善、资产处置、资产转让、出售子公司股权等,只有主营业务的改善才能真正提升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其业绩持续向好的概率才更高,这类公司股价也更容易走出可持续行情。

    进一步统计发现,上述12家年报业绩预计大幅扭亏的公司中,民和股份、福建水泥、益生股份、长源电力等公司均是因为主营业务改善而有望实现年报业绩的大幅扭亏,成为年报业绩“反转王”。

    民和股份指出,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000万元至39000万元。业绩预告修正的原因为:公司2018年四季度主营产品商品代鸡苗销售价格上涨幅度超出预计,因此进行业绩上修,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额预计为1452万元左右。同处禽畜养殖行业的益生股份也是因主要产品(父母代肉种鸡和商品代肉鸡)价格回升,预计实现大幅扭亏。

    另外,福建水泥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000万元至44000万元。业绩变动原因说明:第四季度是福建省水泥市场的传统旺季,市场供需关系有望改善,公司水泥销售同比有望继续保持量增价涨的局面,与上年同期相比,实现扭亏为盈。

    值得一提的是,从上述92家年报预计扭亏类上市公司的行业分布来看,主要扎堆在化工、计算机(8家)、电子(7家)、机械设备(7家)和商业贸易(7家)等五类行业,行业内年报预计扭亏公司家数均在7家及以上。其中西南证券指出:原油价格反弹带动上游化工产品价格上涨,化工行业2018年业绩有望整体向好。对于化工板块的后市机会,开源证券指出:看好供需格局持续改善、成本端支撑显著的子行业及在进口替代等因素驱动下前景广阔的新材料产业,看好各子行业中具备规模优势的龙头型企业。重点公司推荐关注:华鲁恒升、恒逸石化、飞凯材料、国瓷材料、万润股份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