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中国A股主板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七大发现

2018-12-27 13: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姜楠

    2018年12月27日下午,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研究课题组发布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研究2018》,以“环境、社会、管治+精准扶贫”的“3+1”风险评价模型为标准,采集1892家中国A股主板上市公司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专项报告、年度报告及其在交易所、企业官网披露的ESG相关信息,对1892家中国A股主板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状况进行逐一评价,形成了责任云ESG数据库,以期对A股主板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状况进行跟踪性研究,提升其ESG信息披露水平。

    对于中国A股主板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情况,课题组有以下七大发现:

    发现一:逾三成中国A股主板上市公司发布2017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多地上市公司发布率达100.0%

    截至2018年7月31日,1892家中国A股主板上市公司共有673家企业发布了2017年度的社会责任报告,占比为35.6%。

    发现二:社会责任报告质量差异显著,超两成企业报告篇幅在10页以下,ESG信息披露严重不足

    从社会责任报告的篇幅看,有155份报告的篇幅在50页以上(占比23.0%),但同时有145份报告(占比21.6%)在10页以下,ESG信息披露严重不足,社会责任意识亟待提升。

    发现三:七成社会责任报告披露参考标准,上交所指引、GRI、社科院指南为参考最多的编写标准

    有478份社会责任报告(占比71.0%)披露了报告编写的参考标准,其中,上交所的社会责任指引、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G3/G4/Standard、中国社科院的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CASS-CSR3.0/4.0成为最受我国企业青睐的三大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标准。

    发现四:中国A股上市公司ESG关键指标平均披露率仅为9.4%,公司透明度整体较差,绩效类指标披露差于政策类指标

    统计显示,中国A股上市公司ESG关键指标平均披露率为9.4%,整体表现较差,绩效类指标披露率差于政策类指标披露率。从各责任板块来看,精准扶贫指标披露率相对较好,为11.5%,社会板块指标披露率为9.6%,管治板块指标披露率最低,为3.6%。

    发现五:社会板块培训与发展政策等指标披露表现最好,供应商社会责任培训绩效、社区投入等绩效指标披露率较低

    社会板块中,从不同责任范畴来看,公平运营的平均披露率最高,达到14.0%,其次为员工、政府、社区,供应链议题披露率最低,仅为2.8%。具体来看,在员工范畴中,培训与发展政策指标披露率最高,达到92.3%,员工满意度、外籍员工比例等绩效指标披露率则较低。在供应链范畴,责任采购政策指标披露率相对最高,社会责任审查而终止合作的供应商数量、供应商社会责任培训绩效等绩效类指标披露率低于0.5%,只有极少的公司披露。在社区范畴,公益方针或主要公益领域指标披露率最高,达到41.2%,而社区影响评估、本地化采购政策等指标披露则低于1.0%。

    发现六:管治板块社会责任领导机构、实质性社会责任议题识别与管理指标披露表现较好,开展社会责任相关课题研究、社会责任培训等指标披露率较低,责任能力有待加强

    管治板块指标平均披露率仅为3.6%,整体表现较差。具体来看,社会责任议题下的社会责任荣誉指标表现最好,披露率为27.4%,而开展社会任绩效考核披露率指标最差,仅为0.4%;社会责任战略议题和社会责任治理议题下的指标整体披露相对较好,平均披露率为3.9%,表明中国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得到高层领导的重视,企业在加强社会责任管理方面不断提升;社会责任能力议题下的相关指标整体披露率最差,其中企业在社会责任培训绩效指标披露方面表现极差,披露率仅为0.1%。

    发现七:中国A股上市公司精准扶贫相关指标披露较差,年度扶贫资金、精准扶贫规划等指标披露最好,分别为30.4%和30.3%,明确扶贫主管部门、发布扶贫专项报告等指标披露率最差

    精准扶贫板块指标披露率为11.5%,在各大板块中整体表现相对较好。具体来看,扶贫管理议题下的精准扶贫规划指标披露率较高,为30.3%,但明确扶贫主管部门和选派挂职干部指标披露率仅为1.8%和3.2%;扶贫投入议题下各指标披露率相对较好,指标评论披露率为11.7%;在扶贫沟通方面,发布扶贫专项报告指标披露率仅为0.1%,而在官方网站上做扶贫宣传指标披露率为12.4%。

    课题组专家分析认为,中国A股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各指标差异较大,行业特色指标披露严重不足,缺乏对自身行业特色的识别和管理;高层领导对ESG信息披露工作重视程度不足,缺乏相应的管理机制;特别是在精准扶贫信息披露方面,我国上市公司“发布精准扶贫专项报告”的比例仅为0.1%,上市公司精准扶贫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

    因此,中国A股主板上市公司应结合自身行业特色,构建企业自身ESG信息披露指标体系,积极响应国家战略,主动回应监管机构的ESG信息披露要求,提升ESG信息披露水平和质量,增强与利益相关方的沟通,实现透明运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