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市场热议“底部”

2018-11-29 06: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对于市场底部的讨论不绝于耳,“政策底”、“市场底”众说纷纭。但对于部分严守价值体系的机构投资者而言,最为明确的、可以数量化的即为“估值底”,例如可采用PE/PB等指标。同时,随着沪港深基金发行数量的增多,以及今年一些H股上市公司在A股上市,A/H比价也成为一种估值寻底的指标。

    A/H比价引关注

    “业内对于A/H比价的研究已经很久了,但今年以来有一些在H股上市的企业,也选择在A股上市,就更是引起了市场的关注。”一位卖方投研人员告诉记者。

    “现在沪港深基金越来越多,新发产品很多都可以买港股,所以确实会对AH比价关注更多一些。对不同个股的溢价折价,都要分析一下原因。因为之前更多是与自己比,现在逐渐互联互通之后,市场格局肯定是有一些变化的。”一名华南地区的基金经理说。

    这位基金经理表示:“在估值方面,港股市场对企业股息率、分红这一块十分看重。因此现金流较好、分红意愿高的企业可以享受一定溢价。还有就是指数成分股、龙头企业估值会有很大溢价。”

    “同样的公司,不同市场的估值体系使得二级市场价格存在差异。如果折价水平较大,那么投资H股比较好,但还需要考虑承受一定的汇率波动风险。所以AH比价可以作为另一个指标来确定估值水平的高低。”

    记者了解到,对于A/H股比价情况,业内认为恒生A/H股溢价指数具有一定代表性。

    底部区间可以明确

    “11月23日的A/H溢价指数为117.76点,近一周小幅回落至40.07%的历史分位。”太平洋证券策略团队测算,目前已到估值底区间,但他们同时也提示“估值低不一定是市场底。”

    对于A股,据太平洋证券策略团队测算,截至11月23日,Wind全A股的PE(TTM)为13.66倍,Wind全A(除金融、石油石化)PE(TTM)为18.86倍。

    而上证综指PB也处于历史底部。重要指数的市净率均位于历史1/4分位数以下,中证500、中小板指相对历史百分位则不足1%。

    长城基金宏观策略研究总监向威达认为,A股的估值已接近或处在历史的大底部。而且货币政策比较宽松,债券市场的收益率和信用利差持续回落。未来,除了力度较大的减税外,明年很可能还有其他稳增长的措施,因此A股继续连续大幅度下跌的可能性不大。维持未来一段时间A股持续震荡寻底为主要格局的判断,建议投资者不宜过度悲观。

    汇丰晋信首席宏观及策略师闵良超表示,近期积极的政策信号会进一步提升市场的风险偏好,市场估值依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只是估值修复的过程不会一蹴而就。在前期超跌反弹之后,市场本身存在调整的需要,维持目前市场处于相对底部的大判断不变。在估值修复的上半场,投资上仓位比选个股重要,下半场则更重行业和个股。

    宝盈基金则建议投资者在权益市场淡化指数影响,自下而上寻找不受外部不确定性影响同时估值处于历史低分位的公司和行业,对于未来有可能受益于国内政策调整的行业方向如消费、科技、制造业等领域保持持续关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