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凤翔投资岑亮:相信指数就能赚钱

2018-11-23 19: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晓悦

    在智慧广场A栋的办公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深圳市凤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投资经理岑亮。他蓬松的头发间已有银丝,但脸上仍洋溢着一股少年气。他穿着灰度很高的绿色衬衣,衬衣熨得笔直,肩线贴合。这位从西南大学遗传学毕业的投资经理有着理科生与生俱来的严谨,他告诉记者,日常的服装乃至饮食,都精确到单位克。

    在与记者交谈中,岑亮的每一个结论都伴随着严密的数据推导,“胜率”、“性价比”成为谈话中的关键词。凭借这些推理,岑亮靠一套指数增强的选股逻辑,带领团队在高手如云的资本市场杀出了一条血路。他确信,指数的规律是恒定的,依靠计算机抹除人的主观情绪波动后,就能带来确定的长期收益。

    从指数中赚钱

    投资初期,岑亮就意识到,企业的经营难免起起落落,买入单一股票失败的概率偏高。唯独指数是不死的,因指数有新陈代谢的机制。历史数据显示,忽略中短期的波动,指数随着经济发展逐渐上扬。

    岑亮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991年至2017年底,上证综指从100涨到3303点,若加上股息,年化复利约16%。恒生指数,从1964年的100点涨到2017年底的29919点,加上股息,年化复利可达14%。再看美国股市,百年来指数的年化收益约10%,远远跑赢房价的3.2%、债券的5.8%及黄金的3.5%。

    数据显示,美国70%的基金经理跑输指数,中国90%以上的投资者跑输指数。股神巴菲特也曾劝告股民:“对多数人来说,不折腾,投指数就是最佳投资策略。”岑亮认可这样的逻辑,他表示,只要大周期择时正确,购买单个国家的指数,十年以上的胜率可以达到90%以上。

    为在常规指数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收益,岑亮在指数的基础上做了进一步的筛选,创建了一个增强型指数。他采用量化的方法,从100多个行业中筛选股票,选择轻资产、高度差异化、性价比高的企业。目前,凤翔投资满仓持有来自20个行业的50家公司。

    相比金融专业出身的基金经理,岑亮的选股程序只看“性价比”,不看“市场因子”。“一个选股程序里70%是市场因子,和市场风格关联太大,就有很大投机的成分。市场的风格都是过度演绎的,这个周期的市场因子在下一个周期很可能成为反因子。”岑亮认为,规律要用长期时间来看,单体公司至少要看十年,指数至少看20年。

    从实业到投资

    与其他私募机构不同,凤翔投资脱胎于实体企业。据岑亮介绍,凤翔投资前身是深圳市朗恒电子有限公司的投资部门。岑亮介绍,朗恒电子属于小众行业的“隐形冠军”,现金流充裕,负债率为零。如何让企业闲置资金保值升值,成为朗恒电子需要攻克的新目标。

    2006年,朗恒电子成立投资部,岑亮负责管理公司的闲置资金,进行股票投资,随着凤翔投资的净值上扬,资金规模逐步累加。目前,朗恒电子的资金、个人高端客户的资金,加上来自招商证券等机构客户的资金,凤翔投资的总规模达十几亿元。

    为了承接朗恒电子源源不断注入的资金,凤翔投资的投资模式必须能容纳较大的资金。岑亮告诉记者,目前的这个模型换手率很低,容量大,拥有刚性纪律,可以复制到全球,是一个较为理想的模型。

    在今年的大跌行情中,凤翔投资回撤了20%多,目前仍处于满仓状态。岑亮认为,市场下跌是金融去杠杆和外部因素带来的恐慌情绪所致,总体而言今年的市场是没有泡沫的。“这反而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岑亮的估值系统显示,目前500个绩优股的估值水位中位值是历史平均水位的63%,上一次出现这样的估值水平是在2005年,这说明目前市场估值已经到达历史极低的位置。上市公司回购以及外资、险资、社保的进场,都是重要的信号。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