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别了,A股监管的“父爱主义”!

2018-11-01 10:37  来源:牛兄弟公号

    10月30日,证监会的一则声明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声明发布后,沪深两市连续两天红盘走高。牛兄弟认为,证监会罕见的以一则声明的形式针对市场普遍担心与关注的问题,做出明确回应,对症下药,给出明确预期,效果是好的。特别是第二条,明确表示减少对市场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这意味着未来将更多地发挥市场自我监管的能力,减少“父爱式”监管。

    证监会声明的第一句话是“证监会正在按照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统一部署,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快推动以下三方面工作,回应市场关切。”这句话信息量最大,无论是提升上市公司质量,还是优化交易监管、鼓励价值投资,都是置于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统一部署安排之下的。这就可以发挥多部委协调机制的作用,提升行政效率,聚合多方合力。

    牛兄弟对声明中第二条尤为关注。因为对A股市场而言,“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是当下A股市场最关注的。当前,市场在交易环节还存在一些阻力,例如:特别停牌制度、弹性监管等现象,让市场失去了不少的活力,市场流动性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第二条可以说是监管层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决心扫除市场交易中的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维护市场稳定的明确态度。对A股市场交易的“松绑”,不仅可以吸引场外资金入场,增加其流动性,又可以活跃人气,带动投资者的投资热情,交易的积极性会进一步提高,对稳定A股市场有很大的好处。

    牛兄弟认为,任何市场一定不要搞“父爱式”监管,认为孩子的一切你都要参与。殊不知,适当的放手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如果“父爱主义”浓厚,实际上伤害了市场的公平,很可能导致资源无法实现配置的优化。不管任何时候监管者都要记住,监管者对于维护市场信心是有一定的责任的,但监管者更多的是要发挥维护信心的作用,市场的涨跌终归是市场博弈的结果,不能干预,市场的事情就让市场自己去解决。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