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美股也出现“涨幅归零” A股脊梁硬了不少

2018-10-26 07:27  来源:牛兄弟公号

    牛兄弟注意到,最近美股下跌的频率明显在升高。美东时间10月24日,美股暴跌,纳指、标普500、道指分别下挫4.43%、3.09%、2.41%。这是继10月10日以来美股的持续下挫,使全年涨幅归零。不到一个月前,美联储刚刚加息时候也出现比较大的跌幅。好在A股受影响较小,午后跌幅明显收窄,截至收盘,上证指数由跌转涨,突破2600点后,并守住2600点大关。

    先说美股吧。牛兄弟认为,美股的跌势不是短期因素的影响,而是诸多因素长时间累积的必然爆发,所以后续这种情势或可常见。

    美国经济的繁荣背景是流动性充裕。而且,这一预期并没有因持续加息而有所动摇,私人、企业和政府负债水平居高不下。一组数据很能说明问题,截止2017年末,美国家庭债务与GDP的比率是78.7%,远高于1952到2017年57.8%的平均水平;截止2018年8月,美国企业贷款总量是22173.7亿美元,是1950到2018年平均月度贷款额5854.7亿美元的3.79倍;截止2018年9月,美国联邦公债与GDP的比率是105.4%,公债总额是21.5万亿美元,其中还不包括各州和地方债务3万亿美元,这一数额是联邦年度财政收入的600%以上。

    加之美联储2015年以来8次加息效果的累积,不断加重政府、企业及家庭债务负担,尤其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减税与增支并,只能加重这一闭环的风险。美股的长期繁荣恰是高杠杆孕育下的泡沫温床。因而,连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自己也在9月联储利率会议后的发言中提到,“需要警惕金融脆弱性积聚,非金融企业存在杠杆方面的问题”,“股市在某些指标上处于历史性高位”。

    反观A股,与美股不同。国内在先期持续的去杠杠之后,虽然个别风险点显现,但确保了整个系统的安全和稳定。而且,就目前股市所表现出来的波动,监管部门已经联袂出手救助,牛兄弟相信群策群力可以共度时艰。

    而且,一定程度上,A股的波动存在不理性的因素。如央行行长易纲所说,是受投资者预期和情绪影响。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金融风险防控取得进展,宏观杠杆率已经企稳,经济内生增长潜力巨大,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动力增强。当前股市与我国稳中向好的经济基本面形成反差。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