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降准有利对冲外部利空 期指有望曲折回升

2018-10-08 15:44  来源:和讯网

    国庆节前夕,受美国对我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利空落地以及技术超跌等因素影响,A股期现货指数出现了今年2月以来少有的反弹行情,上证综指、上证50和沪深300等指数自低点反弹幅度均超过5%,其中上证50指数站稳半年线,沪深两市成交明显回升。期指整体表现强于现指,主力合约全线升水,反弹趋势良好。不过国庆长假期间,美元指数明显反弹,美债收益率大涨,新兴市场货币明显贬值,亚太尤其是香港股票大跌,外部风险骤升导致节后开盘的A股期现货市场压力巨大,反弹趋势面临巨大考验。

    10月7日中午央行出乎意料地宣布自10月15日起降准1个百分点,本次降准时间选择在国庆长假最后一天,有明显对冲长假期间外围利空的意图。从降准幅度上来看,达1%,力度较大,除了对冲掉当日到期的4500亿元MLF外,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对于缓解市场流动性,稳定经济具有重要意义,利好A股期现货市场。

    外部风险对A股期现货市场产生利空影响

    国庆期间,外围风险大增。一方面,美国宏观经济数据整体表现良好,美联储多位官员发表偏鹰派的言论,美国加息预期进一步升温,从而导致美指回升,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新兴市场货币被动贬值。另一方面,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达成北美自由贸易新协议(USMCA),协议成员国不得与“非市场经济国家”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因美国不承认中国非市场经济地位。这预示加拿大和墨西哥基本上被拉进了美国阵营,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而且也预示未来美国或与其他国家达成有类似条款的贸易协议,从而导致全球贸易战爆发。这一条款直接针对中国,因此国庆长假期间,中国香港恒生指数和台湾加权指数跌幅最大,周跌幅均超过4%。

    假期不利消息对A股期现货市场的影响,首先将从心理层面上产生较大利空作用,尤其是在当前A股期现货市场非常脆弱的情况下。其次,从实际影响来看,美指回升,人民币贬值,热钱外流压力加大。再次,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加大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以上实际影响均利空A股期现货市场。

    内部因素决定A股仍会保持中线反弹趋势

    在贸易摩擦阴霾之下,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美股迭创新高,A股跌跌不休。中美汇市和股市截然相反表现的背后是两国经济形势的对比,美国经济数据强劲,经济形势乐观,而中国今年以来经济存在下行压力,进出口承压于贸易摩擦,消费和投资增速双双持续下滑。因此,在导致A股期现货指数下跌的各因素中,贸易摩擦是外部压力,是表象,内部经济下行压力才是根本因素,是内因。

    虽然9月官方制造业PMI和财新制造业PMI双双下滑,但是从官方制造业PMI分项数据来看,新出口订单、在手订单和进口是拖累制造业PMI下滑的主要因素,即贸易摩擦是拖累其下滑的主要因素。

    今年3月以来增速持续下滑的投资和消费也备受关注。对于前者,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1—8月全国新增意向投资项目投资额同比增长4.5%,增速比1—7月份提高1.4个百分点,自今年4月份以来首次出现回升态势,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段时间来国家促进有效投资的政策释放出积极信号,全社会投资意愿有所增强。对于后者,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重回9%,环比回升0.2%。同时国庆长假期间,国内旅游消费火爆,10月1日至4日,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增长8.12%。另外,近期房地产市场销售出现降温,9月百强房企销售额增速出现明显下滑,由8月的52.20%骤降至22.96%,房企巨头万科高喊“活下去”,房地产市场的趋冷,有利于释放高房价冻结的消费能力。综上,消费和投资增速虽然尚未出现明显的止跌回升态势,但已经出现向好迹象,有望在四季度企稳回升。

    结论

    节前A股期现货指数反弹态势良好,不过国庆长假期间,人民币贬值、亚太股市大跌、USMCA特殊对待所谓定义的“非市场经济国家”等利空因素将导致节后A股期现货指数出现明显回调。不过,以上利空均是外部压力,是表象,决定A股期现货指数长期走势的是国内经济形势。随着前期宏观经济政策调整效果显现,国内经济有望在四季度企稳回升,经济下行压力缓解。综上,预计长假利空因素会导致9月18日以来的这波反弹出现明显回调,但大概率不会终结反弹行情。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