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第四次降准 是否为A股量身定做?

2018-10-08 07:41  来源:牛兄弟公号

    昨天是国庆长假最后一天,央行送出了一份“迟到的大礼”:降准1个百分点!这是今年内第四次降准。牛兄弟认为,此次降准时机和节奏把握得不错,今天股市也有望以“开门大吉”迎接这个利好。

    降准从10月15日起实施,大约释放资金1.2万亿元,其中用于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MLF4500亿元,此外还能释放7500亿元的资金。

    今年第一次降准是1月25日,为面向普惠金融的定向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约4500亿元。第二次是4月25日,定向降准置换9000亿元MLF,同时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第三次是7月5日,定向降准是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和小微企业融资,释放增量资金约7000亿元。

    可以说,央行的前三次定向降准的效果显著,让市场流动性呈现合理稳定状态。尤其是第二次定向降准的作用更为明显,部分化解了金融机构因MLF累积而形成的潜在风险。

    那么,央行的第四次降准有何不同?传递了怎样的信号?对股市有何影响呢?

    首先,这次降准的目的是两个:一是通过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二是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的流动性结构。

    当前,随着信贷投放的增加,金融机构中长期流动性需求也在增长。此时适当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置换一部分央行借贷资金,不仅能够进一步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而且还进一步降低银行资金成本,进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同时,释放约7500亿元增量资金,可以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资金来源。当前我国小微企业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而部分传统非金融部分企业杠杆率仍然较高,结构性矛盾逐渐凸显,央行通过定向降准将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将增加小微企业贷款的低成本资金来源。

    其次,此次降准也向市场传递了一个信号:央行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

    当前我国经济结构已经出现重大变革,需要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供求平衡,而货币政策就要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央行适时适度向金融机构施出援手,优化流动性结构,就要用好定向降准这个重要的货币政策工具,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最后,降准对A股市场也是一大利好。

    今年以来,A股市场波幅有所扩大,在金融一盘棋的大框架下,资本市场的稳定也需要一定的流动性支持,降准可以说是在合适的时间给予资本市场必要的支持。

    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央行共进行了9次降准。降准之后的30天,股市只有2次下跌,其余均上涨。

    牛兄弟认为,当前A股的估值已经达到历史的底部区域的时候,已经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和投资机会。在降准利好的刺激下,股市或迎来一波上涨的小高潮。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