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乐山模式”带来的思考

2024-02-26 00:57  来源:证券日报 

    ■李春莲

    从成都开车两个小时,就可到达乐山,这里的乐山大佛为人所熟知。近年来,乐山光伏产业日益发展壮大,在全国甚至全球都拥有了一定话语权,“中国绿色硅谷”越来越被市场关注。

    自“双碳”目标提出后,各路资本纷纷涌入光伏行业,希望分得一杯羹。高速发展之下,光伏行业也出现了结构性产能过剩。近日,我们来到乐山探索其光伏产业的崛起过程,希望能给行业未来的良性发展带来一些思考。

    采访从乐山市政府开始,这里没有围墙也没有大门,以一种开放的态度欢迎企业来此洽谈投资事宜。

    采访过程中,乐山市发展改革委、市经信局、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等各个部门的受访人士,都对当地光伏产业的发展历史如数家珍,对挺过寒冬后的产业重生感受深切,对企业技术路线更迭中的困境与突破也了然于心。在交谈中,能清晰地感受到他们对于本轮产业周期调整“有信心”。

    不仅仅是各部门,在几天的采访中,永祥股份、晶科能源和京运通等企业也多次提到应对当前价格战的成本优势,他们面对行业低谷“有底气”。

    这种信心来自自身的技术基因。技术更迭不是一蹴而就,是十几年技术研发与进阶的结果。围绕技术,这些企业更是通过股权融合等方式绑在一起,低成本也因此成为共同的优势。这让其在国内竞争中占有一定优势,也让“中国绿色硅谷”开始向世界级先进产业集群发力。

    有信心,但也有忧虑。经历过在绝境中崛起,乐山各部门及企业都希望这里的光伏产业能继续保持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其坦然面对产业链短板,开始在补链、延链上下功夫。在上游技术领先的基础上,逐步打造更完善的全产业链。

    尤其是在各地都大力发展光伏产业的背景下,招商竞争也颇为激烈,区域“内卷”下,产业链配套显得更为重要,靠“单打独斗”模式发展产业链某一环节愈发困难。“乐山模式”值得借鉴,但想要复制,则一定要从发展之初就让技术创新的种子扎根,而不是盲目重复建设,光伏行业起起伏伏经历多个产业周期,靠砸钱扩产能的方式已经很难再突出重围。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还需要持续降低新能源发电成本。目前光伏发电占全社会发电占比较低,仍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正如有企业人士向记者所言,光伏发电还需要降成本,让新能源成为真正的普惠能源才是公司使命。

(编辑 张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