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纾解房地产风险需用好“多板斧”

2023-12-13 03:45  来源:证券日报 

    王丽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积极稳妥化解房地产风险,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统筹化解风险,将是2024年房地产行业重要任务。事实上,2023年年初至今,各地已发布600多条楼市新政,有效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扎实推进保交楼工作,提振市场信心。

    在笔者看来,利好政策不断落地,成效显著,多地楼市企稳,部分大型房企债务重组成功,行业风险加速出清。但房地产“三高”旧模式(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积弊已久,纾解流动性风险不能寄望于立竿见影,仍需在“一盘棋”统筹下,用好“多板斧”,接续有力地打出政策组合拳,助力行业走出调整期,构建新发展模式。

    首先,坚持融资支持与风险防控并重,稳妥应对房地产债券违约风险。过去一段时间,信贷、债券、股权“三箭齐发”,加大商业信贷、债券融资、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等多样化金融工具支持力度,疏通重点融资渠道堵点,有效缓解了部分房企面临的“偿还债务、保交付、日常经营”三大压力,取得良好效果。

    需要警惕的是,2024年新一轮偿债高峰期将至,叠加2023年销售市场表现不及预期,仍有部分“千亿房企”面临债务违约风险。防止民营房企债务违约风险蔓延,是重塑行业发展信心的关键。可喜的是,近期多家金融机构积极与房企展开座谈,了解企业融资诉求,强调一视同仁满足房企合理融资,这是好信号。接下来,仍需坚持融资支持与风险防控并重,积极稳妥处置债券违约暴露前的风险,协调多方涉事主体,通过展期、新发贷款、处理资产偿还借款等途径,用好政策工具箱,多管齐下纾解房地产“灰犀牛”风险。

    其次,出险房企需尽快完成债务重组,紧抓市场窗口期处置资产变现,重回经营正轨。处置房地产开发企业风险主要有出售资产和债务重组两种方法。从市场化化债进程来看,融创中国已成为首家完成境内外债务重组的大型房企,整体化债900亿元。另外,多家房企正在加快推进债务重组事宜。闯关成功房企的债务重组方案细节,值得其他出险房企取长补短。出险房企应运用多种偿债模式尽快取得债权人同意,争取到“以时间换空间”的机会。

    与债务重组相比,处置资产变现能更快增厚现金流。随着重点一二线城市楼市企稳,市场信心逐步得到修复,近期大宗交易有抬头之势。有企业开始积极出击商办资产,比如,李宁、新致软件等上市公司近日皆公布了买楼事宜,这背后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企业有办公、研发等自用需求;二是过去难以“高攀”的商办资产估值已回归理性。更重要的是,AMC(资产管理公司)处置不良资产进程加快,通过非金融不良资产债权收购、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担任地方化债基金管理人、资产证券化、跨市场跨品种跨机构重组等多种方式纾解房地产风险,加速助力房企和市场恢复正常运作。

    最后,着力于恢复购房者预期,巩固房地产市场回稳态势。房地产市场回稳是后续整体房企债务问题有效解决的基础,围绕恢复购房者预期开展工作,是重塑房地产行业发展信心的关键钥匙。8月末以来,多个核心城市陆续落地执行“认房不用认贷”等支持性政策,未来在降低购房成本、降低购房门槛等方面仍有优化空间。可以预见的是,2024年,“三大工程”将是政策发力主要方向,会对稳投资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也会对销售恢复、稳定预期起到积极作用。

    展望2024年,积极稳妥、有力有序有效支持房地产行业防范化解风险,仍是重中之重。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困难是有的,但行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因城施策用好“多板斧”,更好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可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