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快递业务量增长折射中国经济韧性和活力

2023-01-20 01:32  来源:证券日报 

    择远

    1月18日晚间,多家快递公司公布了2022年12月份主要经营数据。其中,申通快递、圆通速递业务收入均实现同比增长。

    从整个快递行业来看,根据1月17日召开的2023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上公布的“成绩单”显示,2022年,快递业务量完成1105.8亿件,同比增长2.1%,业务量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业务收入完成1.06万亿元,同比增长2.3%。行业最高日处理能力超7亿件,年人均快件量近80件。

    快递行业一头连着生产供给,一头连着消费需求,被称为经济发展与消费活力的“晴雨表”。见微以知萌,快递业务量数据折射出我国市场巨大的消费能力。

    消费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去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我们看到,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明确政策、稳定预期,并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全力“让消费热起来、经济活起来”。

    从长期看,消费市场潜力较大,消费市场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正如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统计司司长董礼华1月18日撰文所言,进入2023年,随着疫情防控优化调整措施进一步落实,扩大内需战略深入实施,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消费市场稳定恢复的基础将更加牢固,消费市场有望恢复向好。

    亮眼的快递业务量数据,也彰显出我国经济的活力。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22年,我国GDP为1210207亿元,突破120万亿元大关,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0%。按年平均汇率折算,我国GDP总量约为18.0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来之不易,充分显示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

    风劲帆满海天阔,乘风破浪再出发。展望2023年,中国经济依然值得期待。

    一方面,从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透露出的信息看,多地今年设定了超过5%的GDP目标。同时,各地着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从多个方面提出一系列新举措。

    另一方面,国际社会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中国的复苏能力极有可能成为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的一个最重要因素,影响巨大。”此外,多家国际金融机构均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将稳步回升。高盛集团将其对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从4.5%上调至5.2%;摩根士丹利预计中国经济2023年将增长5.4%。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透过快递业务量这一数据,让我们更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也让我们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更有信心。

(编辑 )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