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谨防抗新冠概念股炒作后“一地鸡毛”

2022-12-09 09: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敏

    12月8日,熊去氧胆酸概念股再受市场关注,其中,宣泰医药股价已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

    近日有研究显示,熊去氧胆酸能够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并可能有能力预防新冠病毒未来出现的突变体的感染。抗疫相关的研究及成果发布后,引发二级市场概念股备受追捧的故事版本一再上演。此前,“热炎宁合剂”“抗病毒面料”等已经引发了一波热炒。

    11月4日,据媒体报道,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方邦江研究团队在国际知名医学期刊《植物医学》发表论文《热炎宁合剂联合标准治疗对新冠肺炎无症状或轻度感染患者的疗效:一项前瞻性、开放标签、随机对照试验》,证实在标准治疗的基础上,热炎宁(RYN)合剂可促进奥密克戎无症状和轻症感染患者的核酸转阴,为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疗效提供了新的循证依据。

    二级市场上,拥有“热炎宁合剂”产品的神奇制药11月7日至11月18日区间涨幅超100%。

    11月17日,童装上市公司安奈儿披露了《业绩说明会、路演活动信息》,并介绍了公司电子束接枝技术及抗病毒抗菌面料的情况。随后,安奈儿股价凭借“抗菌”概念一路上涨,11月18日至12月7日区间涨幅超170%。

    在资本市场流量为王的当下,上市公司主动或者被动“蹭热点”成为被市场和资本关注的重要方式。在某个概念形成投资共识时,与之相关的信息都会成为上市公司披露的要点,例如比亚迪概念股火爆时,部分上市公司纷纷披露与比亚迪的合作等相关内容,即使收入规模较少、占比较低。据笔者梳理,在新冠疫情备受关注的当下,除了“热炎宁合剂”“抗病毒面料”外,抗原检测产品、布洛芬等常见药品也成为上市公司披露的要点。

    然而,热点概念类的股价驱动难以长久,上市公司的市值终将回归于企业本身的价值,并围绕价值上下波动。自11月19日以来,截至12月8日,神奇制药的股价已经回落近三成。12月8日,安奈儿上演了一字跌停。

    随着大规模疫苗接种和新冠病毒变异,新冠病毒传播力增强,但致病力减弱,给人群带来的整体健康风险趋于缓和。12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指出,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可进行对症处置或口服药治疗。

    12月8日,对于备受关注的熊去氧胆酸概念,有专家指出,需要开展多中心、多区域、多人群的临床试验,以验证该药物对预防新冠或其他冠状病毒的作用和有效性。而了解医药研发、药品上市及商业化的投资人士应该知晓,这是一个资金投入较高、时间跨度较长且充满风险的过程。

    此外,“蹭热点”“炒概念”面临着严格的政策监管。近日,证监会制定印发的《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明确提出,规范和引导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加强对“蹭热点”“炒概念”及上市公司相关方操纵行为的监控处置和打击力度。

    “抗新冠”等概念股频频点燃上市公司股价背后,可能存在资金借机炒作,相关主体甚至涉嫌市场操纵的行为,这不仅扰乱了市场秩序,也损害了中小投资者利益。投资者在关注和追随市场热点概念时,需要判断所谓的“概念”能否化为上市公司实实在在的“价值”,否则热点概念过后,将是“一地鸡毛”。

(编辑 屈珂薇 于德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