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记者观察丨长视频政策红利渐远去?

2021-09-11 03:5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文/贺泓源

    随着监管进一步收紧,长视频还将面临更严峻冲击。

    9月9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文,奉劝长视频平台“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诚”,并强调视频平台VIP服务应依法合规、质价相符。

    中消协在文中提到,长视频超前点播重自愿,逐集限制要取消。中消协表示,对于视频平台超前点播限制逐集解锁问题,上海市消保委明确提出批评。已有两家平台(腾讯视频与爱奇艺)承诺将进行改进,支持选集解锁,但仍有一些视频平台置若罔闻,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此外,中消协还指出长视频对会员广告特权不尊重的问题,提出广告特权应保障,违法推送要杜绝。

    “一些视频平台宣称VIP会员拥有广告特权,实际上只是可以自动跳过前贴片广告、手动关闭前贴内容推荐,其他各种广告仍然纷至沓来,令消费者不胜其扰,花了VIP的钱,却不能真正去除广告。多家视频平台在协议中称上述广告可能无法消除,希望消费者理解并接受。但相关广告推送行为首先应当依法合规。”中消协称。

    为此,中消协援引《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办法》第17条规定,“播出电视剧时,不得在每集(以四十五分钟计)中间以任何形式插播广告。”第18条规定,“除电影、电视剧剧场或者节(栏)目冠名标识外,禁止播出任何形式的挂角广告。”并认为有的视频平台甚至违反《广告法》第44条规定,推送无法一键关闭的弹出广告。要求视频平台保障会员广告特权,先要保证广告行为合法,杜绝违法推送,还消费者一个清朗的观影空间。

    中消协提出问题实质是,囿于历史原因,互联网平台客观上享受着比广电系统更宽松的监管环境。湖南广播电视台前党委书记、台长吕焕斌在其主编的《芒果实践报告》中也透露,强尺度监管下,导致湖南卫视相关节目制作与互联网平台相比,并非公平竞争。

    此番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明确对网络视听监管实施“积极作为”,或意味着,尺度将有所拉平。这对长视频平台是个重大打击。

    以广告为例,如按中消协所称向电视台看齐,视频平台则将失去中插广告、弹窗广告、暂停广告、前情提要广告、跑马灯广告口播标板等种种营收形式。

    这将对广告销售造成影响。二季度,爱奇艺广告收入达到18.25亿元;芒果超媒上半年广告收入31.42亿元,为第一大收入来源。

    整治会员广告特权,或将带来会员收入增长,但目前各家会员增长均已进入瓶颈期,很难有结构性突破。

    财报显示,二季度,腾讯视频付费会员1.25亿,环比持平;爱奇艺会员数为1.062亿,环比微增。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