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望调控“阵痛”换来楼市“长治久安”

2018-05-29 05:48  来源:证券时报

    近期多地爆发“抢房”乱象,如成都某楼盘数万人抢购千套房,杭州某楼盘近3000人抢不到200套房,还爆出某项目万人摇号的场景,甚至有98岁的老奶奶也参与摇号抢房。类似例子在重庆、西安、武汉、南京等地也有发生。

    这些城市的新房之所以遭抢,归根到底是因为新房房价相对便宜,有的甚至比周边二手房价每平方米低1万元,对于购房者来说,买到就是赚到。因对房价上涨仍有预期,买房已经成为更多人资产保值增值的不二选择。这也是近期“抢人”城市以及丹东、粤港澳大湾区、海南等地因政策预期带来房价上涨预期,进而引发包括刚需和投资者、投机者在内的各类人士“抢房”的原因。

    新房与二手房价格倒挂的现象,与地方政府的限价政策有关,政策初衷是引导开发商合理定价,避免房价过快上涨。然而,在开发商利润空间被压缩后,预售开盘的动力不足,导致新房供应减少,随着二手房价继续上涨,新房和二手房之间的价差让不少人看到了投机炒房的机会。这进一步增加了供需矛盾,同时也出现了部分开发商暗箱操作、收茶水费、炒卖房号、捆绑搭售等违规行为。而摇号政策初衷也是为了让普通人可以相对便宜的价格买到房子,但此举又引来了大量非理性购房者入场。

    从表面上看,限价和摇号政策似乎加剧了供需矛盾,一房难求。但是,如果没有限价政策,房价过快上涨,普通老百姓很可能一房无求。丹东就是一个例子,近期炒房者涌入,新房价格两天暴涨逾五成,地方政府随后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调控楼市。同样,如果没有摇号政策,一些热门楼盘继续暗箱操作,普通刚需可能完全失去购房的机会。

    无论是限价还是摇号政策,都是地方政府为了稳定房价、防止房价过快上涨的权宜之计,目前从成效上看治标不治本,只能是短期内的无奈选择,当前各地方政府采取的限购、限贷、限售等行政手段均是如此。要从根本上解决房地产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真正落实“房住不炒”,需要建立包括土地、金融、财税等在内的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而长效机制的建立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既复杂有难度又需要时间。

    当前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过热苗头,投机炒作有所抬头,风险不容忽视,必须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已有的限购、限贷、限价、限售等短期调控所带来的“阵痛”不可避免,希望调控“阵痛”能换来楼市的“长治久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