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西红柿炒蛋”涨价了 衍生品能否解农副产品企业燃眉之急?

2023-12-18 20: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宁

    近日,一场雨雪低温天气席卷中国北方地区,以番茄、鸡蛋和生猪等为代表的农副产品价格借势迎来震荡上涨行情。12月18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北京市海淀区某大型商超发现,在短短的一周时间里,部分农副产品价格涨幅超过20%。

    在多位专家看来,导致近期北方农副产品价格走高的主因在于雨雪低温天气致使交通运输受阻,叠加年末需求进入旺季。虽然价格上涨或有益于农业种植及养殖户,但从供应端来看,库存的累积并未使其有很大获利,建议农副产品企业借助衍生品缓解极端天气带来的燃眉之急。目前推出天气指数期货正当时。

    部分农副产品周涨幅超20%

    “北京这场降雪已经好几天了,青菜、鸡蛋和猪肉等农产品供应受到一定影响,所以,近日菜价也上涨了。”北京市海淀区某大型商超销售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说,“例如西红柿,下雪前是3块多一斤,这才一周,现在是4块多一斤;鸡蛋价格也有上涨,下雪前是4块多一斤,现在是5块多一斤。西红柿和鸡蛋的周涨幅都超过了20%,‘西红柿炒蛋’成本明显上涨。”

    记者走访发现,除了西红柿、鸡蛋等日常消费品外,另有部分菜品更是出现天天调价的情况。此外,猪肉、羊肉等肉类价格也有不同程度上涨。“下雪前,前尖猪肉价格在一斤9块左右,现在已经涨到13块钱一斤了。”另有商超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整体来看,这场大雪让农副产品价格都有所走高。除了肉类价格上涨外,柜台上摆放的盒装百合(斤装),现在已涨到近50元/斤。

    中衍期货首席分析师卢旭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近期来看,雨雪天气一定程度造成屠宰场收猪困难,养殖户有压栏惜售情绪;同时,天气降温和临近春节提振了腌腊需求。

    “近期生猪等农副产品价格偏强,主要受到供需两方面因素带动,供应端在于抛售情绪减弱,需求端在于北方地区大降温所致。”五矿期货研究中心农产品研究员王俊向记者表示。

    建议利用天气指数加快完善避险工具链

    低温天气致使交通运输受阻虽然推升了农副产品价格,但同时,对于种植及养殖户来说,往往造成库存累积,并未及时享受到价格上涨所带来的收益。

    “生猪和鸡蛋在运输过程中深受天气影响,尤其是冬季的雨雪天气导致交通受阻,将很大程度影响产品调运,进而在短期内加剧市场供需不平衡,也会造成饲料原料供应受阻,最终会使短期价格急涨急跌。”卢旭认为,目前现有的金融工具还无法规避天气因素造成的运输风险,给生产经营带来很大扰动。“如果能够利用好天气指数等开发出适合产业需要的衍生品,将很好完善实体企业的生产经营避险工具。”他表示。

    王俊也认为,金融机构可以充分借鉴国际成熟经验、结合国内产业实际,推出更多天气指数保险和天气指数衍生品等来满足实体经济避险需求。

    记者从相关机构获悉,为满足多类别产业企业针对天气类风险管理需求,国内首个寒潮指数衍生品、首个以降水指数为标的的天气衍生品已经推出。据悉,在近期招商期货发布的两个天气场外衍生品中,以温度、降水等天气指数为标的,利用场外衍生品工具将风险进行转移和对冲,可帮助实体企业和农户应对天气变化不利影响,其中,寒潮、冻灾事故的认定和相关指数的计算均基于“中央气象台-大商所温度指数”。

    多家资产管理机构也购买了该场外天气衍生品。“国外天气衍生品交易较为普遍,国内暂时缺乏相关产品。购买天气衍生品,既可以帮助我们规避投资组合中天气风险的暴露,同时为服务实体经济和农业生产发挥了积极作用,客观上也提供了市场流动性,这是很有意义的尝试。”有资管机构相关人士表示。

    据了解,我国天气衍生品目前处于研发阶段,尚未上市天气类期货合约。作为国内首家探索温度指数及相关衍生品研究的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与中央气象台于2005年开展长期战略合作,于2009年发布了第一版温度指数。在对指数进行优化后,双方于2022年正式发布“中央气象台-大商所温度指数”,为相关工业和农业产业生产提供有效参考、为相关产品开发提供定价基准。目前已有多家金融机构开始利用“中央气象台-大商所温度指数”进行金融产品开发。

    大商所相关专家表示,交易所将持续总结试点项目规律,探索各相关产业应用策略,拓展指数应用场景,推广指数应用,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现有指数产品研究设计方案,使指数等产品更加匹配各类主体的实际需求。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