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大有期货:减产不足以支撑钢价维持高位

2022-07-26 21: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宁

    近日,大有期货投研中心经理助理黄科向记者表示,在今年以来的美国加息过程中,黑色系和有色金属等商品的价格表现较强,这或是缘于美元指数并未持续拉升为大宗商品价格偏强运行减少了束缚。根据美联储加息节奏预期,到今年年底之前,美联储还需要再加息175个基点。

    美联储大幅度加息利多美元指数,近日欧元兑美元汇率已处于2021年以来高位,加之地缘政治风险持续外溢,令海外市场对于欧洲地区经济衰退的担忧加剧。分析人士认为,这对于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大宗商品仍将施加巨大压力,黑色系商品价格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兑现前,这种利空压制将持久。

    “国内货币政策在去年下半年开始转向偏宽松状态,截至目前已有三次降准并适当降息,但结合M2与社融数据来看,M2增速不断上扬过程中社融增速提升的幅度很有限。”黄科表示,此外,今年发改委提出继续压减粗钢产量,但相较于需求端,粗钢产量同比不增的压减目标似乎不足以让钢材供需回归平衡,这是导致钢铁行业目前进入困局的主因。

    黄科介绍说,当前钢铁行业处于普遍亏损状态,钢厂基于利润水平自发性减产降负荷,近期产量大幅下滑,因此,即便钢材需求没有明显改观,但产量大幅收缩也引发了一轮强力去库存;如果钢材产量能够维持当前水平,进入下半年需求季节性回升时,钢价及钢厂利润有望迎来一波反弹,届时钢铁行业供需关系将再次发生改变。

    从成本端来看,虽然目前钢厂利润低迷,但从中长期来看,钢厂长期保持超低利润或亏损不太可能,大概率将持续挤压原料来扩大利润,但低库存通常会放大价格的弹性,且从历史经验来看,价格在超低库存下继续走低的不确定性很大,从而导致钢价跟随成本起伏呈现出抵抗式下跌态势。

    黄科表示,当下内外市场宏观环境、行业供需关系的转变,与钢铁行业转入熊市相对应,当前钢材绝对价格还处在高位,成本端又有压缩空间,钢铁行业的自发性减产不足以支撑钢价维持高位或上行。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