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南方多地早稻开镰收割 上市公司助力增产丰收

2022-07-16 10:5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肖伟

    盛夏时节,农田稻浪翻滚。江西、湖南、安徽等地早稻陆续开镰收割,中国南方粮食主产区早稻有望迎来丰收,同时晚稻进入栽种时间,已是农业生产中的“双抢”时节。《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虽有农资上涨、雨水过多、疫情反复等不利因素影响,但是多家上市公司鼎力相助南方水稻主产区的农业生产,收获早稻丰收成果的行动已在进行中。

    先进农机助力早稻丰收

    今年以来,国际大米价格连续6个月攀升,达到15个月以来的高点。中国是大米主要生产国和消费国,水稻种植和收获情况备受关注。7月中旬,南方水稻产区进入早稻抢收、晚稻抢插关键时期。今年,江西早稻种植面积超1830万亩,晚稻种植面积亦在此基础上有所扩大。江西提前下达各类支粮助粮资金、加强农资储备和调运调剂、着力开展机械化育秧等,为早稻生产提供有力支撑,早稻有望丰收。早稻生产大省湖南、安徽、广东的早稻也进入了收割阶段。目前,长沙、芜湖、湛江等地早稻已喜获丰收。

    近日,农业农村部接连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全力以赴,确保早稻安全成熟、丰收到手,双季晚稻适期栽种、栽足栽满。助力“双抢”工作省力化、精细化、精准化,先进农机是关键。中联重科旗下的多款农机设备已提前布置在田间地头,为提升机耕机插水平贡献力量。湖南邵东市是全国产粮大县,今年全市机耕水平达到99%,机插水平达到45%,机收水平达到84%,机械化植保水平达到80.2%。今年邵东市早稻栽播面积达到26.45万亩,占全年水稻面积的30.9%,比去年增加0.905万亩。

    中联重科农机邵东区域销售代表李长石向记者表示,“今年5月雨水较多,田间道路泥泞,农用设备难以通行。我们提前调整优化了农机,针对‘窄、深、烂’道路条件安排对应方案,同时开展‘农机联用、收种一体’的讲座活动,取得农户们广泛好评。进入7月以来,湖南天气以晴热为主,利于农机参与‘双抢’,为盛夏时节各地农村节约劳动力。”

    种稻大县湖南长沙县传来了早稻丰收的好消息,经过专家组现场近两个小时的测产,长沙县春华镇“四高”综合试验示范区早稻平均亩产达到623.7公斤。湖南长沙县春华镇的种粮大户罗建军向记者表示,“有了科学种田的诸多利器,我们夺取稻谷丰收就有了底气,我计划来年承包更多稻田。”

    记者了解到,除了中联重科之外,还有湖南海利的绿色农药、隆平高科的杂交水稻“悦两优2646”、山河智能的油电混合小微挖机、郴州粮机的可移动式谷物烘干一体化设备、云天化的水稻专用肥等拳头产品纷纷出击,奔赴南方多地助阵水稻生产作业。

    加速低毒农药产能布局

    今年南方雨水较多,二化螟等病虫害成为近期防治重点。据多地监测数据显示,6月中旬第一代二化螟进入始盛期,7月中旬第二代二化螟将进入盛蛾高峰期,在收获早稻的同时,农户还需高效、低毒、无残留的农药保护已在生长的中稻和即将下田的晚稻,湖南海利的拳头产品由此派上了用场。

    7月12日至14日,在第九届中国植物保护产品国际贸易发展论坛暨国际贸易委员会工作年会上,湖南海利介绍了旗下项目进展和拳头产品,并获得2021年度中国农药出口50强的第22位。湖南海利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我们在巩固国内市场的同时,加大了旗下核心产品在南亚、东南亚等传统市场的自营出口销售力度,市场占有率稳中有升。”

    2022年1月,《“十四五”全国农药产业发展规划》发布,规划支持发展高效低风险新型化学农药,逐步淘汰抗性强、药效差、风险高的老旧农药品种,逐步实现农药剂型的高效化、绿色化、无害化。规划的发布加快了湖南海利向上突破的脚步。

    记者了解到,7月初,湖南海利召开股东大会,计划募资7亿元,投资扩大旗下农药产品生产规模,包括宁夏海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000吨甲萘威和5000吨甲基硫菌灵等系列产品及配套年产3万吨光气建设项目、海利贵溪化工农药有限公司甲基嘧啶磷生产装置建设项目。

    上述工作人员补充,“农药板块是湖南海利的传统主业,也是未来发展的基本盘。经过20多年的生产经营,现有产能已逼近天花板,产能扩张成为当务之急。本次募资投产项目之一是生产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甲基硫菌灵杀菌剂及酰氯化精细化学品,上述产品具有杀虫谱广、对人畜低毒、选择性强、合成简单等特点,可广泛应用于粮食作物、水果、蔬菜、棉花、烟草等经济作物,还可用于水产养殖中,项目经济效益较好。预计宁夏海利的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1.39亿元。”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