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郑商所将安徽纳入纯碱期货交割区域

2021-09-09 18: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9月9日,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发布公告,公开征集纯碱指定交割仓库,地域范围为安徽省。

    据了解,纯碱期货自2019年12月上市以来,交割规模持续增长,截至今年8月底,累计仓单注册量达119.5万吨,16个合约累计交割量达64万吨,交割规模创郑商所近年来上市品种新高。由于现行纯碱期货交割区域为湖北、河北、河南三省,不能较好满足华东及长江流域纯碱上下游产业客户的交割需求。为更好满足市场需求,增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郑商所将安徽纳入纯碱期货交割区域。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2021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上致辞时表示:“期货市场要主动服务‘双碳’目标,为国家绿色发展赋能。”纯碱行业与国家新能源战略联系愈发紧密,重碱下游光伏玻璃是光伏产业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徽是我国光伏玻璃主产区,产能占比近50%。将光伏玻璃主产区、未来纯碱主要需求地安徽纳入纯碱期货交割区域,有利于纯碱期货更好地服务下游光伏玻璃产业,服务国家新能源战略,促进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进一步优化纯碱交割区域布局,使纯碱期货更加贴合现货市场实际情况,更好地满足市场交割需求,增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对于将安徽纳入纯碱期货交割区域,徽商期货总经理储进表示,安徽省作为玻璃产业集中地,玻璃产量呈现逐年上升态势。将安徽省纳入纯碱期货交割区域,将完善区域分布,满足当地及周边区域企业对纯碱资源供应、交割、风险管理的需求,有利于安徽省乃至全国玻璃行业健康发展。

    安徽某玻璃厂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安徽纳入纯碱期货交割区域,便于当地玻璃生产企业参与期货交割,拓宽纯碱采购渠道,并根据期货行情灵活调整纯碱采购策略,调整库存数量,增强企业经营能力。

    安徽省徽商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岳建波表示,在安徽设置交割仓库,可以很好地整合安徽及周边地区上下游资源,促进贸易物流产业集聚发展。在安徽设置纯碱交割仓库,必将为区域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添砖加瓦”,达到紧密联动、合作共赢、稳定经营、降本增效、健康发展之功效。

    “纯碱期货上市以来,我们切身感受到纯碱期货给生产企业带来的变化。”金山化工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参与接触纯碱期货后,他们的视野更为宽阔,更深程度了解纯碱供需结构情况变化,对企业合理安排纯碱生产提供了有效参考。此外,在现货压力比较大的时候,利用纯碱期货卖出套保,能够帮助纯碱现货企业消化库存,对冲现货经营风险。“目前,纯碱期货已成为生产企业的重要销售渠道。”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郑商所将继续深入开展产业培育及调研,紧跟期现货市场发展完善纯碱期货交割布局,满足产业交割需求,提升纯碱期货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及国家新能源战略的能力。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