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本轮大宗商品与新能源大涨的内在逻辑

2021-09-04 06:02  来源:证券时报

    这一轮轰轰烈烈的结构性牛市,涨幅最猛的,就是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和大宗商品,拿细分行业来说,就是锂电、煤炭、钢铁等,两者有一个共同的触发因素,就是“涨价”,而且是持续不断地涨价,本质都是供求关系失衡,但涨价的具体原因,也就是内在逻辑,又是截然不同的。弄懂这其中的“内在乾坤”,无疑有助于投资者理解本轮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和大宗商品类股票大涨的逻辑,以及如何制定自己的投资策略。

    涨价的背后都是供求失衡

    煤炭、钢铁、化工、有色……大宗商品类股票本轮行情如火如荼,不少股票几个月甚至一两个月内就翻倍,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股票,更是火上添柴,上涨的势头不可遏抑,回到产业的层面,本质上还是供求关系失衡导致的产品涨价。

    以大宗商品而论,从需求端来说,其实并无明显增长,因为疫情后全球经济增速整体是下滑的,对很多大宗商品的需求甚至是下降的,为什么这个时候反而还一个劲地涨价呢?

    根本原因在于供给端,过去几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淘汰不适应环保要求的落后产能,产业在不断升级,从总体上而言,钢铁、煤炭、化工这些产业的供给量是在持续萎缩的,当供给不断下降,而需求虽然没有明显增加,但也没有明显下滑的时候,供不应求的局面就出现了,尤其是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落后产能不可能“死灰复燃”了,适应节能环保要求的产能更会显得供不应求。

    另外,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海外市场很多产能都关停了,中国出口在疫情期间反而明显增加,这就更进一步带动了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

    所以,本轮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本质上说,是供给端不足引致的。

    而谈到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浪潮风起云涌,新能源汽车销售大增,中国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和世界先进技术基本上处在同一水平,政策方面大力鼓励新能源汽车,限制传统燃油车,比如在一线城市,传统燃油车实行限牌,而新能源车则没有此限制;从价格方面来说,新能源车不断降价,增加了对用户的吸引力,技术的不断改进,增加了用户体验和性价比。

    也就是说,锂电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游原材料的持续涨价,是因为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需求大大增加了,需求端的扩容,带来了供给端的持续涨价。

    一个是供给端不足带来的涨价,一个是需求端扩容带来的涨价,这就是大宗商品和锂电持续涨价的不同原因。但核心的共同之处,都是供需失衡带来的。

    涨价行情结束的信号是什么?

    无论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锂电、氧化锂、氢氧化锂,还是光伏产业链的硅料,以及大宗商品领域的煤炭、钢铁、有色、化工,二级市场可谓牛股辈出、精彩纷呈,投资者最担心的是,一旦涨价结束了,行情也就戛然而止了。所以,“畏高”、“恐高”的投资者也不在少数,本周五,无论是大宗商品概念股、还是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光伏概念股,都呈现高位调整的特征。

    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来说,我们更应该重视需求端的信号,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不可能持续大涨下去,总有一个时间点,新能源车的销量保持平稳甚至略有下滑,那么,这个时候,新能源汽车概念股的行情也就暂时结束了,而且二级市场上一定会提前反应。如果消费者的需求下降或者停止高增长,供给端的扩容压力就会减少。锂电等上游原材料的涨价行情,也就暂时到头了。

    但问题是:新能源汽车是未来若干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大动力,也是全球经济的一大趋势,从中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概念股的行情远远没有结束,只不过,当股价短期内涨得过猛过急的话,估值泡沫支撑不下去的时候,也会出现一轮调整。

    同理,大宗商品虽然是由供给端的不足带来的涨价,但在经济增速持续下滑的当下,大宗商品如果持续涨价的话,不仅会引发通货膨胀的风险,也会增加下游企业的生产成本,最终企业又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这对提高经济发展水平和改善民生都是不利的,显然,政策是不大会容许大宗商品一个劲地涨的,而从供求关系来说,大宗商品的供给持续增加后,也会和需求端达成弱平衡或准平衡关系。

    至于这样的平衡关系什么时候到来?恐怕谁也无法精准预判,我们只能说,大宗商品的持续上涨,一旦影响到民生,压力就会越来越大,我们至少可以做到的是,在大宗商品一路狂涨的过程中,内心要保持一份清醒,股票涨得越厉害,越要保持冷静,切忌追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