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郑商所:从六方面服务白糖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09-02 18: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9月2日,2021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如期举行。当日上午的“白糖分论坛”由郑商所与中糖协市场流通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郑商所副总经理喻选锋在论坛上表示,去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郑商所采取多项措施,确保白糖期货和期权市场平稳运行。

    记者了解到,大多数产业企业积极利用白糖期货、期权管理市场风险,有效规避了价格波动、稳定了经营利润,市场功能得到有效发挥,运行质量也显著提升。今年以来,白糖期货日均持仓63.31万手,同比增长19%,是上市以来的最好水平;法人客户日均持仓36.33万手,同比增加10%;期现相关系数达到0.97,日均基差-12元/吨。国内超过80%产能的制糖企业、100%产能的原糖加工企业以及上百家的贸易和消费企业都已参与白糖期货、期权,持仓前20的法人中有16个都是产业客户。

    近年来,国内外市场形势复杂严峻,地缘政治、贸易保护以及新冠疫情等因素给国内糖业发展带来了挑战,围绕着提升服务产业水平,促进白糖期货、期权功能发挥,郑商所开展了多项重要工作。一是建设“产业基地”。今年与4家企业合作建设“产业基地”,通过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更好的带动和培训产业企业。二是调整交割仓库升贴水。去年郑商所进行了近五年来的第三次升贴水调整,解决了企业反映部分沿海地区以及销区升水存在的问题。三是优化交割仓库布局。增加龙头企业作为交割厂库、在主产区增设交割仓库,进一步服务产业企业交割的便利性。四是积极推进场外业务。郑商所正与泛糖科技开展“基差贸易”合作,与商业银行合作开展仓单融资业务,今年通过综合业务平台买断白糖标准仓单6.2万吨,提供融资3.2亿元。五是深入开展“保险+期货”试点。去年郑商所共在白糖试点中投入2100余万元,承保白糖21.51万吨,实现赔付1918.73万元,今年计划投入3000万元。六是探索推进上市国际原糖期货。国内原糖进口量大但话语权不强,为响应企业诉求,郑商所今年启动了上市国际原糖期货的前期研究。

    下一步,郑商所将继续按照国家对糖业的总体部署,支持、配合好调控政策改革,做好产业服务工作。一是持续完善合约规则制度体系;二是多渠道多层次开展市场服务工作;三是做好龙头企业的服务工作;四是加大白糖“保险+期货”投入力度和模式创新;五是完善场外市场建设;六是严格市场监管。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