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和合期货:以CTA为链接 多策略组合为长期价值创造空间

2021-08-24 08: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随着私募行业法律法规的完善和监管的加强,国内的私募市场发展迅速。快速增长的证券私募基金通过不同策略为高净值投资者创造收益。根据私募排排网和Wind的数据统计,CTA策略在2014年至2020年年化收益为15.9%,累计收益达181.8%,高于其他策略产品业绩,同时最大回撤仅为3.4%,长期业绩十分优秀。目前市场上越来越多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会选择CTA基金作为资产配置中的一部分,并通过CTA+股票类的复合策略获取收益空间。

    量化策略价值显现

    CTA基金在投资方式上有主观和量化之分,由于量化CTA能够很好地避免人为主观的非理性,在出现亏损或回撤时能及时止损从而有效规避风险,并具备规模效应,量化已逐渐成为CTA基金的主流交易方法。

    在今年上半年大宗商品市场出现波动的情况下,国内一家大型私募机构表示,应对这样的市场震荡,一方面会削减主观性CTA策略投资额度,提高量化CTA策略投资占比,致力于捕捉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各种价差套利机会博取较高稳健回报,另一方面会在CTA策略里加大市场中性的比重,进一步降低净值波动性以打消高净值投资者顾虑。

    指数增强+CTA互补获益

    一些机构推出了CTA+股票类复合策略,其中CTA策略+指数增强的组合受到不少投资者欢迎。指数增强通过搭建量化模型,在对指数进行有效跟踪的基础上主动选出数只到上百只优秀股票来进行量化交易,以单边做多的策略获得额外收益;而CTA可以双向交易,在市场出现一些风险事件时较好地捕捉极端负面行情的趋势获益,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指数增强因为股市下跌或者横盘导致的收益不理想的情况。同时,当市场行情出现好转,指数增强又会上涨,从而为策略组合创造额外的收益。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使用量化模型的私募指数增强基金今年普遍收获了不错的超额收益,其中以中证500、中证1000的指数增强效果最为明显。今年前7个月里,在纳入统计的215只中证指数增强私募基金中,有201只基金业绩表现超越指数获得超额收益。另外,有23只中证500指数增强私募基金取得超20%的超额收益。

    以某百亿量化私募为例,其在量化选股策略、市场中性策略、混合多策略等方面具有一定代表性,这些策略通过数据分析客观作出,避免主观干预,用数学方法和创新技术来解决投资决策问题,获得较高的收益风险比。

    一位私募基金管理人表示,因为CTA策略的容量比较有限,份额十分抢手,而指数增强的策略容量很大,不受份额限制,两者的组合可以形成更大的规模,从而创造出更大的收益空间。和合期货表示,低相关性以及交易上和基金规模上的互补,是很多机构选择CTA和指增组合的原因。当前及未来较长时间内,优质的CTA策略配置价值依旧突出,通过策略组合和调整,可以在市场波动中捕捉机会。

    综合判断选择优秀基金

    有机构预测,从当前的市场环境来看,下半年CTA中长期策略会随着商品调整后的新趋势而出现新的投资机会,在此之前,中短、高频优势更为明显。随着越来越多的机构和管理人推出CTA基金,投资者在选择的过程中需要对基金发行的机构、管理人及基金本身的策略组合等进行综合考量。

    首先,投资者要注意选择具有牌照和资质的正规金融机构,尤其是具有期货管理资质和经验的期货机构或头部的私募机构。如和合期货这样的期货机构,可以通过自身对于大宗商品和宏观经济走势具有高度敏感性的天然优势,在CTA策略方面有所布局,为投资者提供更有竞争力的产品组合,从而在震荡之下获取稳健收益。

    其次,历史业绩震荡的环境也对管理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投资者要注重管理人的整体实力、团队背景以及管理人持续稳定进行研发的能力。不同的私募管理人具有不尽相同的策略风格来应对大环境的波动和变化,投资者在选择的过程中既要参照管理人的历史业绩,也要根据自身对市场趋势的判断选择风格更加契合的管理人。

    当市场出现波动时,投资者更需要提高判断力,看清楚短期的波动是正常现象,以全局的眼光抓住市场的基本面和不同策略的内在逻辑,关注长期价值,以稳健投资获得回报。

    (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