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辞别华泰期货 徐炜中出任国联期货总经理

2021-07-13 02:05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沈宁 许孝如

    又见期货公司总经理职位变动。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华泰期货原总裁徐炜中已履新国联期货,出任该公司总经理。近日,国联期货召开董事会正式宣布了徐炜中的聘任决定。

    中期协从业人员公示信息也显示,徐炜中最新职务是国联期货总经理。值得注意的是,现年52岁的徐炜中,已经是从业28年的期货老将,如今履新国联期货,能否为这家中小规模的期货公司带来大的变化,备受行业关注。

    出任国联期货总经理

    徐炜中加盟国联期货的消息,多少令业内感到意外。因为相比前东家华泰期货,国联期货的规模要小不少。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7月8日,国联期货召开董事会正式宣布了徐炜中的聘任决定。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国联期货资产总额达44.22亿元,净资产7.74亿元,客户权益32亿元,年度交易金额2.95万亿元。该公司去年分类评价获评“BBB”级,全行业排名在60多位。

    虽然国联期货体量不大,但近期发展势头不错。据记者了解,该公司最新客户权益已突破38亿元,上半年增速接近20%。

    “国联期货潜力不错,控股股东旗下还有国联证券。国联证券此前引入了原中信证券管理团队,未来国联期货可能会与国联证券进行更多协同,这可能是徐炜中选择加入的重要原因,他在这方面很有经验。”有业内人士表示。

    国联期货总部设在江苏无锡,注册资本4.5亿元人民币;由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控股,持股比例为54.72%,是由国联发展集团、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39%)、上海颢融实业发展有限公司(4.5%)、无锡市国联物资投资有限公司(1.78%)共同设立的股份制期货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同时也是国联证券第一大股东。国联证券管理团队中有一批人来自中信证券,包括总裁葛小波、副总裁尹红卫、董秘王捷和首席信息官汪锦岭。

    国联证券总裁葛小波曾表示,为了解决目前金融机构理财服务和居民财富配置中存在问题,真正实现居民财富的保值增值,金融行业需要大力发展财富管理服务。这与徐炜中的思路不谋而合,在业务转型方向,徐炜中一直看好期货行业的财富管理和机构业务两大领域。

    5年华泰期货时光

    徐炜中现年52岁,是期货行业的老将,早在2008年就在海通期货担任副总经理。1992年大学毕业后,他在一家传统行业企业获得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但仅过了1年时间,他就转行进入了期货行业。

    2016年1月,徐炜中加入华泰期货,担任总经理,主持华泰期货工作。在华泰期货期间,徐炜中主持了一系列改革,尤其是发力期货创新业务。2017年,华泰期货的风险管理业务取得较大突破,尤其是场外期权业务规模出现爆发式增长,当年该项业务收入就达到了1亿元,市场规模更是一度占比超过60%,备受行业瞩目。

    2017年,华泰期货调整了网点布局,确定了北上广深四大业务中心;同时,聚焦卖方服务,构建三大分所、七大品种研究部、55个品种全覆盖的研究院;明确金融科技定位,在行业中率先成立大数据中心。2017年华泰期货实现净利润2.21亿元,同比增长8.3%。

    然而,在去杠杆和经济整体下行的背景下,2018年期货行业遭遇较大冲击,行业利润下滑严重。华泰期货这一年净利润为2.06亿元,同比下滑6.78%,整体表现尚可。

    但2019年,华泰期货业绩则遭遇较大挑战,全年净利润仅9066.8亿元,同比下滑55.9%,而下滑的原因,主要就是其场外业务出现较大的亏损。

    徐炜中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9年子公司的风险事件对华泰期货是巨大的挑战,也促使管理团队进行深刻反思。徐炜中认为,在压力和挑战面前,更要保持沉着冷静,用科学的、历史的、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衍生品行业尤其是创新业务的发展,不可能一路坦途。一方面,需要不断加强制度化建设和内控管理,提升风险识别和处置能力,体现行业的责任与担当。另一方面,要保持战略发展定力,在经历风浪洗礼后成长。

    2020年,重压下的华泰期货业绩全面回暖,全年净利润达到2.21亿元,同比大增144%,超过了2018年的水平。目前华泰期货已经有近260亿客户资产规模,在行业排名前列。

    整体而言,在华泰期货的5年里,徐炜中在业务改革和创新上投入了不少精力。有行业人士还透露,徐炜中加入华泰期货后还提高了员工的收入,不过由于他没有给华泰期货业绩带来大的突破,或是其最终离开的一个重要原因。

    华泰期货官网显示,目前胡智担任华泰期货董事长兼总经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