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抓党建 强本领 引领大商所更高质量服务实体发展——访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冉华

2021-07-01 21: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在庆祝建党百年前夕,我国首个国际化期权——棕榈油期权于6月18日在大商所上市,率先实现期货期权、场内场外和国内国际全覆盖。在这个特别的日子,《证券日报》记者走进大商所,听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冉华讲述大商所如何坚守初心使命,增强本领,以党的建设统领交易所发展实践,推动大商所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为市场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我国期货市场走过30年历程,巧合的是,冉华是一位具有30年党龄的老党员。翻开冉华的履历,既有在监管部门的工作经验,也有在地方政府的任职履历。多角色的历练使作为大商所领导班子“一把手”的冉华深刻认识到当前党史学习和以党建统领交易所工作的重要性。

    “党的全面领导是交易所各项事业开展的根本保障。只有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遵循党和国家对发展金融市场、资本市场和期货市场的方针政策,保持工作中心与国家决策部署高度一致,我们才能确保方向不偏、工作有力,并抓住发展机遇,实现突破发展。”冉华对记者表示,在党中央、国务院及中国证监会党委的领导下,期货市场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下,建立了“五位一体”独特监管模式,在品种体系、规则体系、功能发挥、产业服务和市场监管等方面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

    从大商所自身实践看,冉华认为,28年来大商所能够攻坚克难,妥善应对多次全球经济金融危机和疫情等冲击下的风险考验,保持稳步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从偏居东北一隅的区域性农产品交易所发展为国际化的综合性衍生品交易所,归根结底得益于我们的制度优势和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我们始终恪守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的根本宗旨,得益于我们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切实维护市场安全平稳运行。

    正是基于以上认识,大商所党委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在交易所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冉华要求大商所党员干部要胸怀“国之大者”,把各项工作摆在国家战略中系统思考,深刻把握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领导政治优势转化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胜优势;要求全体干部员工学会从党史中汲取改革发展的智慧,从期货市场30年历程中总结成功经验和模式,深化对市场发展规律和大势的认识。同时,通过持续开展党史教育,进一步提高政治定力、发扬优良作风、传承斗争精神和担当精神,全面系统提升党建质量。

    在具体党建工作中,首先,增强发展定力。所党委坚持用科学理论打牢发展基础,带头强化对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党中央重要会议和对资本市场精神的学习理解,确保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头脑清醒,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交易所演变机理,提高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其次,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注重用政治工作铸魂,在全所工作要点、党建工作要点、党委中心组学习方案等重大计划安排中,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形式、方法等进行明确,对加强意识形态、国家安全工作进行统筹布置。第三,打造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党委工作、党委中心组学习、意识形态工作等制度规范,通过定期集中学习研讨、谈心谈话等机制,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经常化、制度化保障。最后,强化基层党组织作用。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理念,不断强化全集团40个党支部的基础建设和能力建设,在应对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中彰显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牢记嘱托,努力探索服务实体经济的成功之路

    “‘脚踏实地、大胆探索,努力走出一条成功之路’,这是2013年8月总书记视察大商所时的寄语,这是我国期货市场和大商所新时代稳步健康发展的指针。回首来路,大商所的发展没有辜负总书记嘱托。”冉华表示,作为国家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大商所主动将交易所建设放到服从和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大局中考虑,放到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和大政方针中来谋划,将中央精神和证监会各项要求在产品和规则设计、市场运行及风险防范处置中充分体现,不断探索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的成功之路,使市场迈入了产品多元、期现结合、市场开放的新阶段。

    据了解,2013年来,大商所先后上市了12个期货、8个期权产品,使产品数量达到21个期货和8个期权产品,覆盖农业、能源化工、煤炭矿产等国民经济主要领域,特别是2020年来,国内首个气体能源品种液化石油气期货及期权、首个活体交割品种生猪期货上市;铁矿石期货、棕榈油期货及期权先后引入境外交易者,高质量对外开放实现稳起步;基差交易、标准仓单、非标仓单、场外期权等场外业务相继落地,“一圈两中心”的场外市场建设蹄疾步稳,“场内场外协同、境内境外连通”的市场体系初步构建。

    “在丰富产品工具、完善市场体系的同时,我们同样重视市场运行质量提升和风险防控。”冉华表示,围绕产业需求,大商所统筹谋划,因品施策,贴近现货市场完善合约规则,改进交割仓库布局,今年来,完成铁矿石、玉米、鸡蛋等多个品种的合约修改与交割区域调整,并通过加大龙头企业参与力度及引入做市商机制等措施,推动玉米、液化石油气、焦炭等10多个期货品种合约初步实现连续活跃,使服务能力与产业需求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平衡;同时,增强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和监管定力,辨析和把握好市场发展规律,强化监管,遏制过度投机炒作,保持市场理性有序交易,使市场效率与风险防控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平衡,维护市场安全平稳运行。

    主动担当作为、持续创新探索,推出一个个有效的市场和产业服务模式,是大商所发展的又一突出特点。2015年,大商所首倡“保险+期货”模式,将期货市场作为保险机构的“再保险”渠道,期货和保险首次联手服务“三农”。模式试点以来,大商所累计投入资金6.4亿元,引导期货、保险和银行机构开展项目359个,赔付超过9亿元,惠及全国27个省近112万农户,包括134个贫困县和50余万贫困户。该模式对助力“金融支农”和“脱贫攻坚”的成果得到了党中央及市场各方的充分肯定,已连续6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如今,大连期货市场功能日益显现,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企业利用大连期货价格进行基差定价和风险管理,政府决策部门和金融机构越来越多地利用期货市场,进一步体现了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初心如磐,立足新发展阶段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冉华告诉记者,当前我国正在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速形成,经济长期向好,我国超大市场规模优势和潜力不断释放。与此同时,全球政治经济环境变化的不确定性增加,实体产业链供应链受到冲击,期货市场发展面临复杂的内外部风险挑战。新形势下,大商所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确保正确发展方向,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精神要求和证监会党委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守初心使命,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赋予大商所的职责使命,将交易所发展置于国家大局中统筹安排。同时,以今年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落实好中国证监会党委关于不断提高全系统党的建设质量的要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价值取向,塑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重点工作任务顺利落地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目前,我们在制定‘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按照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指导思想,谋划大商所在新时代发展方位、方向、路径与方法。”冉华说。

    展望未来,冉华表示,大商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围绕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总目标,坚持服务面向实体经济,创新紧跟国际步伐,聚焦产品开发、技术驱动、生态圈建设三大主线,加快建设期货与现货结合、场内与场外协同、境内与境外连通的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为全球市场提供以人民币计价的公开透明、具有广泛代表性并普遍使用的衍生品价格,努力建成全球重要的大宗商品定价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为促进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国家新发展格局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